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目录扩容:三大粮食作物制种被纳入

2018-08-10 07: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8月9日,财政部发布消息称,与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共同印发《关于将三大粮食作物制种纳入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目录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制种纳入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目录。

  财政部称,下一步,将继续积极支持农业保险发展,完善农业保险制度,推动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逐步构建市场化的农业生产风险分散机制。

  “将三大主要粮作物纳入保险补贴目录,对农业保险的下一步发展有很大利好。”安华农险业务总监赵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不仅利于扩大农业保险的覆盖范围,也有利于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为农业提供有效的风险保障举措。

  制种保险参保率仍较低

  《通知》规定,农户、种子生产合作社和种子企业等开展的符合规定的三大粮食作物制种,对其投保农业保险应缴纳的保费,纳入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目录,补贴比例执行《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管理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补贴管理办法》)关于种植业有关规定。

  《通知》还指出,符合规定的三大粮食作物制种,指符合《种子法》规定、按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规定或经当地农业部门备案开展的水稻、玉米、小麦制种,包括扩繁和商品化生产等种子生产环节。

  《通知》要求,符合规定的三大粮食作物制种的种子品种,由各级农业及种子主管部门负责以适当方式向保险经办机构提供。各级农业及种子主管部门应协助保险经办机构做好保险标的审核确认,以及灾因鉴定、损失评估等工作。各级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要指导保险经办机构做好保险产品条款设计、费率厘定、承保理赔服务等工作。

  此外,保险经办机构应使用保险监管部门统一发布的示范性条款,保险责任应涵盖制种面临的自然灾害、病虫害以及其他风险等导致的产量损失或质量损失,保险金额应为保险标的生长期内所发生的直接物化成本。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应为实际土地经营者,如实际土地经营者的制种生产风险已完全转移给种子生产组织的,种子生产组织也可作为投保人和被保险人。

  财政部表示,虽然我国制种保险投保规模不断扩大,但总体参保率仍然较低、赔付率较高,在防范种业生产中的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鉴此,中央财政有必要出台制种保险的支持政策,推动建立市场化的种业生产风险分散机制。

  据悉《通知》将于印发之日起开始施行。《通知》还规定,2018年投保农业保险的三大粮食作物制种,可按本通知规定申请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

  利好险企、农户、制种企业

  “将三大主要粮作物纳入中央的保险补贴,对制种企业、农户和保险公司来说都是一个利好,且行业期盼已久。”赵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不仅可以丰富农业保险的财政补贴品种,满足农产品的风险保障需求,还有利于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为农业提供有效的风险保障。

  据悉,自2007年中央财政启动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试点以来,我国农业保险实现跨越式发展,保费规模从2007年的52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477亿元,位居全球第二,已是一个农业保险大国。财政部金融司数据显示,2017年,中央财政拨付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179.04亿元,带动全国实现农业保险保费收入477.7亿元,为2.13亿户次农户提供2.8万亿元的风险保障,中央财政保费补贴资金使用效果放大156倍。

  “当下中央财政部补贴的种类已有油料作物、棉花、马铃薯、糖料作物、大豆、橡胶,藏青稞、生猪,能繁母猪、奶牛等16个种类。”赵乐介绍说,通过多年的发展,农民的保险意识已经有很大提高,参保的积极性高了很多,农业保险的覆盖率也在大幅提高。其以自己曾工作过的北京为例,多年前北京地区的农业参保率仅有20%~30%,但经过中央多年财政补贴的推动和农民意识的觉醒,北京地区的农业参保率已经达到60%~70%。

  不过,农业保险的发展仍是需要各方的关注和推动。作为从业者,赵乐表示,当下财政保险补贴的目录里主要是种植作物,对养殖业的补贴并不多,希望财政能将补贴目录进一步扩大,比如加入猪、鸭、牛等畜牧种类,以支持国内畜牧业的发展。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