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十年上市路:上市辅导27期 要下大棋?

2018-08-07 16:2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8月7日讯 (记者 杨畅)昨日,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发布《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十七期辅导工作进展报告》。该辅导工作进展报告显示,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接受中信证券对其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辅导,第一期辅导工作已经结束。

  饮用水行业里的A股上市公司为康师傅饮品,据康师傅年报数据推算,其2017年饮品收益近347.83亿元,同比增长约7.90%。根据浙商杂志发布《2018浙商全国500强》,农夫山泉2017年营收162.5亿元,同比增长8.33%。相比之下,农夫山泉营收增速略快,但其营收总额低于康师傅饮品。

  关于“传农夫山泉IPO”一事,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了农夫山泉董秘周力。周力对记者表示:“只是例行辅导,并无IPO计划”。他补充道,公司十年前准备上市,这已经是第二十七期辅导工作了,本次依旧是例行辅导。记者再次确认农夫山泉目前有无上市计划,周力明确回应:“现在已经没有上市意愿和规划了。”关于“没有上市计划为何一直接受上市辅导”的问题,周力保持沉默,他表示农夫山泉目前也暂无其他融资计划。

  值得关注的是,农夫山泉在今年6月再次尝试推出碳酸饮料。该产品是一款融合红茶或绿茶以及果汁风味的“果汁碳酸茶饮料”,共推出三种口味,终端零售价为5元,目前已经在上海、南京等城市铺货上市。截至目前,农夫山泉旗下饮用水品牌包括“农夫山泉”、“农夫果园”、“尖叫”、“水溶C100”、“力量帝”、“东方树叶”、“泡泡茶”等。

  记者向周力问及“6月推出碳酸饮料泡泡茶,是否传达出农夫山泉未来将致力于多元化战略布局?”周力回应,农夫山泉业务一直以饮品为主,饮品坚持多个产品种类,推出泡泡茶符合一直以来的战略思路。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企业对于IPO事件一般较为谨慎,没到最后时刻不会进行官宣和确认,这属于企业对自身的保护。另外,农夫有多元化产业布局,开展了饮品、种植基地、疫苗,甚至美妆面膜香水等业务。从消费升级的节点看,整个农夫山泉可能要重新下一盘大棋。如果要下一盘大棋,资金需求量和对资本渴求度会升高。从产业端和消费端,它都有一定优势。”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