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店行业发展迎来“拐点”?

2018-08-07 09:09 来源:工人日报

  近年来,随着资本纷纷入局,便利店这个原本并不被看好的慢行业却突然进入了高速发展期。

  西安每一天便利、福建便利店龙头企业见福便利、131便利店、武汉Today便利等都在今年上半年获得了融资。

  与此同时,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巨头,王府井集团、中百集团、天虹商场、中央商场、步步高集团、大润发、永辉超市、家乐福等传统零售巨头也纷纷布局。

  不过,近日,火热的便利店行业被泼了一盆冷水。8月1日,多家媒体曝出邻家便利店母公司邻里家(北京)商贸有限公司于8月1日起停止总部各项业务,并将陆续停止店铺营业。

  邻里家公司于2015年成立,在此后的3年时间里,该公司以“邻家便利店”品牌在北京地区迅速发展到168家门店。

  “邻家”关停引起了媒体的热议。有媒体指出,“邻家”的倒下只是整个行业经营不善、资金紧张的一个缩影,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便利店面临同样的困境。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便利店是零售业内对供应链与服务要求较高的业态,这几年有些经营者却不注重这些,而是炒概念、跑马圈地。因此,给便利店行业泼点冷水并非坏事,这并不意味着便利店行业发展遭遇“拐点”。

  事实上,便利店行业是近两年颇受资本青睐的行业。从宏观上来看,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今年5月发布的《2018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指出,去年便利店行业增速达23%,市场规模超过1900亿元,开店数量及同店销售双双增长。商务部发布的《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便利店季度景气指数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平均高于景气荣枯线21.68。

  此外,我国便利店单店日销售额大约5000元,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从国际与国内的数据对比来看,中国的便利店市场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其中二线城市是增长点。

  当然,便利店行业也面临较高的运营成本等挑战。《2018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显示,去年便利店行业运营成本快速上升,其中房租成本上升18%,水电成本上升6.9%,人工成本上升12%。而且,我国便利店加盟机制仍不完善,样本企业中仍有34%尚未发展加盟模式。

  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有关负责人看来,“邻家”关停事件虽然不具代表性,但却给行业带来警示:便利店的发展需要稳扎稳打,关注经营的基本功和门店的盈利性,建立良性的资金循环。便利店从业者应该从本次事件中对照自身发展,找到资本与现金流、发展速度与经营管理等各方的平衡,稳定发展。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