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股价直奔涨停 我们的海参好好的

2018-08-07 07:07 来源:北京晨报

  把心放到肚子里:我们的海参好好的

  扇贝总是“游来游去”的獐子岛(002069),这次却凭借着海参火了一把。最近,辽宁多地持续高温,6.8万吨海参被热死,但獐子岛的海参却没事儿!昨天,獐子岛的股价直奔涨停,持有獐子岛的股民表示,心终于放到肚子里了。

  獐子岛的股民们又坐不住了

  今年夏天,全国各地都出现了长时间、大范围、高强度的高温天气。气象数据显示,8月以来,辽宁省最高气温达到35℃-38℃,局部可达40℃。而据央视财经报道,由于多地持续高温,辽宁的海参养殖产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打击。

  据辽宁省海洋渔业厅数据,辽宁省海参养殖面积184.4万亩,其中池塘养殖面积98.5万亩。到7月28号,水深7米以内的养殖池,出现海参大面积死亡情况。目前初步统计,海参受灾损失面积95万亩,损失产量6.8万吨,直接经济损失68.7亿元。

  此消息一出,股民们立刻坐不住了。继“扇贝去哪儿了”之后,“獐子岛的海参还好吗”成为股民们最关注的话题。“毕竟,曾经‘跑了扇贝’,这次会不会又‘死了海参’?”

  獐子岛发公告:海参未见异常

  不过,令股民们欣慰的是,这次獐子岛的海参居然是个例外。8月3日,獐子岛就高温天气下其养殖产品的生长状态发布了公告。公告称,公司成立了高温期工作应对小组,将根据气象条件、生态环境和产品动态等情况做好风险应对准备。截至目前,公司海洋牧场增养殖产品未发现异常。

  针对海参因高温大规模死亡的报道,獐子岛表示,公司自产海参实施原产地区隔和生产模式区隔,产地分为獐子岛和长海县。獐子岛原产地海参采用资源养护,不底播海参苗种,实行大雪配额采捕;长海县产地在适宜海域进行自然苗种的底播增殖,经深水多年养殖。截至目前,未发现海参异常,将持续关注。

  “底播海参”显优势

  昨天,獐子岛的股价开盘后便直奔涨停。上午,其股价一直在3.99元的涨停板之上纹丝不动。下午2点24分,受市场调整影响,獐子岛股价瞬间打开、但随即又封至涨停。截至收盘,獐子岛仍以涨停收盘,报3.99元。

  分析人士表示,这一次,獐子岛的海参没死也没跑,主要得益于“底播海参”的养殖方式。据了解,海参养殖主要有底播、池养及棚养三种方式。目前,辽宁地区90%的海参养殖都选用池养方式,池养和棚养海参生长条件优越,生长速度快,但海水流动性差,易受外界影响。底播海参是天然长成的半养殖模式,虽成活率、回捕率低,但生存能力强。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