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8家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被约谈

2018-08-06 09:26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记者 张 华通讯员 胡琼之袁 翃

  “出厂检验是不是按规定做了”“新国标认真学习了没有,执行情况如何”“是不是一直符合生产许可证发证条件”……8月2日上午,湖北省武汉市质监局约谈8家食品相关产品抽查不合格生产企业。

  武汉市现有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170余家,2017年抽检平均合格率达96%。据该市质监局此前发布的二季度抽查报告显示,共抽查的纸碗、纸杯、塑料杯等食品相关产品206批次,不合格涉及8家企业的12批次产品,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5.83%。不合格项目主要为抗压强度、感官指标和负重性能。武汉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抽查不合格生产企业若整改后仍不合格,将吊销其生产许可证,并纳入企业黑名单。

  企业责任意识不健全,缺少检测机制

  “我们进购的一直是同一家厂商的原材料,以前抽检都合格了,这次却不达标”,新洲区清泉源餐具有限公司代表认为,其生产的纸碗不合格,主要原因在于原材料质量下降;武汉鑫聚汇纸塑制品有限公司代表说,他们生产的纸碗抗压强度主要由工人凭经验和感觉来测试,没有专业的检验设备;还有公司提出了诸如“对新国标不够了解”“市场竞争激烈要控制成本”“三四月份气候潮湿”等原因。

  面对8家企业代表的种种说辞,武汉市质监局质监处处长魏麟祥认为,产品质量安全根本基础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必须持续保持许可证发证规定条件,严格落实出厂检验制度,认真执行食品相关产品新国标要求。“最大的问题还是生产企业自身不重视产品质量问题,缺少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

  参与约谈的武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化工中心副主任呙亮表示,“气候潮湿绝不是质量不合格的原因,产品检测都是在恒温恒压条件下完成的。原材料的问题可能是主要原因,但是企业在进购纸张时,可以对纸张克重进行称重检测,从源头上杜绝不合格产品的出现。”据了解,目前,该所正在统计相关数据,探索制定纸张克重的参考标准。呙亮还表示,产品出厂检测必不可少,如缺少检测条件,应送至第三方检验机构,保证同批次产品质量达标。

  复查不合格,将纳入黑名单

  近年来,武汉市质监局重点围绕获证企业不符合发证条件却生产、产品出厂不自检、标识标注不规范等突出问题,深化食品相关产品的质量监管工作,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厉打击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的质量违法行为,提升企业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和产品质量水平。该局出台了《产品质量诚信“红黑榜”发布管理办法》,加大对质量“失信”企业的惩戒力度,倒逼企业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

  魏麟祥表示,对不合格企业,将首先进行新国标和相关标准法规的再宣传,市、区各级质监部门会加大抽检力度,采取跟踪式监督,如果再抽查仍出现不合格产品,将吊销其生产许可证,并纳入企业黑名单。同时,各区质监部门如果监管不到位,同样将严肃处理。

  “约谈不合格企业,能让企业间了解同行出现的问题原因,参考其解决办法。”魏麟祥认为,对不合格企业进行约谈并进行后续跟踪监督,能加强质监工作的靶向性和精准性,更好地保证产品质量安全。

  推进团体标准实施,以标准引领产品质量提升

  近年来,武汉市质监部门积极支持优势企业主导或参与研制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积极培育发展团体标准,以标准引领行业质量提升。

  去年10月19日起,强制性的国家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通用安全要求》正式实施。武汉市质监局积极组织生产企业进行新国标宣贯;向全市103家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发放团体标准关键指标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意见,确定团体标准的关键指标和范围,并在东西湖和蔡甸区率先推行团体标准。2017年,该市食品相关产品实物质量抽查达

  96%。

  目前,该市企业质量意识和质量自控能力已取得明显提升。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出厂自检合格率达90%以上。

  “我们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狠抓整改,加快团体标准、联盟标准的起草和推广,鼓励高于现行国家标准的个性化企业标准,建立标准领跑者和重要指标排行榜制度,用标准促进食品相关产品质量提升,切实保护百姓使用食品相关产品的质量安全。”魏麟祥说。

  “看”“捏”“压”,选购纸碗有妙招

  市面上纸碗、纸杯等一次性餐具种类繁多,对于市民来说应如何选购,呙亮表示,市民在选购时,可以参考“看”“捏”“压”3个方法。

  看杯和碗身上下是否有留白,如果图案在杯口或底部,可能导致在使用过程中直接接触印刷部位,摄入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轻捏杯身,如果手感很软,则可能是质量不达标产品;轻轻按压,如果轻易变形,同样不宜购买。

  他同时建议,消费者要格外注意一次性餐具的标志,查看有无符合性声明和执行标准以及厂家名称、地址等重要信息,并且尽量到正规超市购买。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