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PP首次在亚洲召开年会 养乐多同全球知名专家探讨益生菌发展

2018-08-02 17: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日讯 近年来,益生菌产业发展日新月异。据欧睿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益生菌产品市场规模达到360亿美元,我国益生菌行业近3年的增速均达20%。益生菌应用日趋广泛,其相关临床及功效性研究也不断推陈出新。国际益生菌与益生元科学协会(ISAPP)2018年年会日前在新加坡召开,这也是ISAPP首次将年会举办地点定在亚洲,充分彰显了其对于亚洲市场的重视。

    

  图为ISAPP2018年年会会场

  来自中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法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名专业学者汇聚狮城。为期3天的国际高水平学术会议中,20多位专家从不同的研究方向介绍了益生菌及益生元在基础研究及临床治疗中的研究成果,内容涉及生命发展的重要阶段,及产品与人类微生物组和代谢组之间的关系,探讨了亚洲地区饮食的变迁对肠道微生物、健康与疾病的影响,在儿童中开展的益生菌和益生元研究的问题,益生菌和益生元在口腔健康中的应用,利用益生菌对环境化学品的解毒研究等多个话题,所展现的目前世界范围内的新研究成果及研究动向,令人们对行业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工程和生物技术学院王艳萍教授指出,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不仅关注科学问题本身,而且站在研究对整个人类发展带来哪些影响的层面上来观察,体现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科学性和全局性。她说:“这次会议内容丰富,涉及益生菌及益生元研究的基本问题及其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尤其是婴儿过敏、早产、人类肠—脑轴及精神类疾病,其中很多已深入到以人体为观察对象的临床数据。”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肖香副教授说:“此前,所在团队的研究主要局限于单一的益生菌或益生元的生理活性领域。此次大会将益生菌和益生元相结合所呈现的增效作用,受到的启发很大。其次,以前我的研究主要考虑活性益生菌的生理功能,而此次大会部分研究人员发现,灭活益生菌产品也能起到很好的生理活性功能,这些都拓宽了我的研究思路。”

  比利时鲁汶大学帕特里斯·卡尼(Patrice CANI)教授的精彩报告《下一代益生菌Akkermansia Muciniphila:李逵还是李鬼?》,给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郭慧媛副教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我们今后的研究很有启示。”她表示,首先,对于新发现的有潜力的益生菌株,要进行持续、深入的研究,从关联性分析到因果循证,从动物实验到临床实验多级验证,从而为菌株的应用提供强有力的科学证据;其次,对于一些抗胁迫能力差但是功能强大的菌株,可以突破原有的“只有活菌才有效”的观念,验证其是否经过一定程度的灭活处理后仍然具有活性,以此为菌株的工业化生产提供更有效的策略。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晨虹副教授对此次大会这样评价:“此次会议将基础科学工作者、临床医生、医疗服务者以及政府监管机构对于益生菌和益生元领域的观点融合碰撞,为转化医学、精准医学提供切实有效的指导方案。同时,众多相关领域的国际知名企业参会,对于学术成果转化也具有重要经济价值。”

  

  ISAPP2018年年会中国养乐多专家团合影

  此次,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召集了20名中国资深专家学者,齐赴新加坡。这些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大医学院、华东理工大学、江苏大学、江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专家们,与益生菌领域专家学者现场交流探讨,并参观了养乐多新加坡工厂,更直观地感受养乐多带来的健康与活力。

  据悉,株式会社养乐多本社是此次年会的白金赞助商。养乐多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学术的创新是促进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良性发展的根本保证,年会的谢幕是另一个崭新的开始。以终为始,展望未来,ISAPP与养乐多都将站在新的起点,继续创新开拓研究,共同推进益生菌产业发展,为世界人类的健康和美好生活而作出贡献。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