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低谷行业遇冷 e袋洗食品销售资质存猫腻

2018-07-26 07:30 来源:北京商报

  在消费需求、政策引导等条件下,社区便民服务逐渐成为平台获取线下流量的端口。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从洗衣服务转型为社区综合生活服务平台的e袋洗开始在线上销售大米。此前,e袋洗也曾涉猎维修、回收、月嫂管护、寄养宠物等服务。在洗衣服务红利压缩的市场环境,以e袋洗为代表的垂直类生活服务平台都在拓展增值业务,向社区共享服务综合平台转型。虽然当下社区便民服务是投资风口,但e袋洗也面临着来自商业巨头的竞争,能够实现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企业才能在市场中立足。

  掘金食品快消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近日登录e袋洗微信公众号发现,该平台开始出售大米。

  标记为“e袋好米”的“天缘道”品牌大米共有两款,其中一款净含量2.5Kg,售价129元,另一款大米净含量为5Kg,售价为239元。商品页面显示,两款大米为“纯正有机五常稻花香 核心产区直供”,生产厂商为东方粮仓五常稻谷产业有限公司。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微信公众号的推送信息点击“购买”后进入e袋洗的微店页面。根据页面提示,购买“e袋好米”后,会由e袋洗的配送体系小e管家负责配送到家。目前,大米仅在e袋洗微店中有售,并未出现在e袋洗的App中,记者在微店下单的大米订单也无法在App中同步显示。

  据一位小e管家介绍,大米商品为最近新增的商品品类,目前由小e管家管理负责人将用户信息发送给配送员,再由配送员取货、配送。大米从e袋洗的驿站中领取。驿站指的是小e管家平日收取衣物后的存放站点。

  e袋洗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正在以小e管家的运力为基础,拓展增值业务。未来基于用户需求还会增加更多商品品类。

  食品销售资质存疑

  服务类企业、平台拓展业务经营范围无可厚非。不过,e袋洗最先选择的消费品是大米这一特殊品类则引起记者的注意。

  有食药监部门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于销售大米的经营主体来说,工商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必须有“食品”一项,再凭借该营业执照到食药监部门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

  北京商报记者查看了e袋洗微店的店铺信息,在店铺上传的相关证件中仅有e袋洗经营主体荣昌耀华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而且营业执照中的经营范围并未标注“食品”。随后,记者登录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进行查询,也未发现荣昌耀华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任何关于“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备案信息。

  针对此事,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e袋洗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e袋洗只负责物流配送,销售由有资质的企业进行。同时,该负责人也强调,公司旗下很多分公司具有销售食品资质。但当记者追问这些具有食品销售资质的公司名称时,该负责人未予以回复。

  根据从e袋洗微店买到的大米包装袋信息,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天缘道”大米的生产商东方粮仓五常稻谷产业有限公司。其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并未与e袋洗建立代理配送业务合作,倘若e袋洗销售的是正品,应该是批量购进产品后自主销售的。

  根据东方粮仓五常稻谷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引导,北京商报记者找到天缘道天猫旗舰店,从包装上对比了e袋洗销售的天缘道大米判断应为同品牌同款产品。但记者也发现,同为2.5Kg的天缘道袋装大米,旗舰店售价仅为79元,加上10元邮费,消费者共需支付89元。但e袋洗微店中销售的同款等重天道缘袋装大米却标价129元,整整高出40元。

  资本低谷行业遇冷

  眼下社区便民服务是投资风口,尽管e袋洗以洗衣服务起家,但其对自身的长远定位是社区共享服务综合平台。依托后期小e管家体系,e袋洗先后上线了维修、回收、月嫂管护、寄养宠物等服务。同为洗衣平台的泰笛也上线了鲜花配送、绿植养护、花艺课等业务。在拓展多业务线方面,e袋洗们的打法显得有些没有章法。

  洗衣服务红利近年已被压缩到极致,加上洗衣服务的用户局限性极大,让资本市场对洗衣服务O2O不再青睐。

  据公开资料显示,创业之初,e袋洗曾获得腾讯2000万元的天使轮投资;2014年又获得经纬中国、SIG海纳亚洲联合投资的2000万美元A轮融资。次年获得由百度领投、经纬和SIG跟投的B轮融资,拿到1亿美元。也是在这一年,e袋洗日订单量突破10万单。直到2016年11月,e袋洗宣布完成B+轮数亿元融资后,至今再无融资消息传出。不止是e袋洗面临行业难题,另一家洗衣平台泰笛公开的融资信息也止步于去年3月。曾经收购云洗衣的多洗平台,也在去年暂停运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洗衣行业从业者表示,凭借互联网思维尚不能解决洗衣市场中的售后服务难题。在资本冷却之后,这一难题愈加凸显。当前洗衣市场仍在增长,不过由于缺少资本助力,业绩增速会放缓。

  行业陷入低谷,存活的平台也在寻找新出路。e袋洗是其中较为积极寻找出路的,曾跨界联合多家线上平台互通流量。今年3月宣布收购奢护品牌革新舍,希望抢食奢侈品洗护市场,通过更高的客单价获取利润。

  互联网时评人张书乐指出,目前幸存的O2O平台需要通过组建实体资源来稳定市场份额。实体服务可以解决线上服务中“质量不可控”的难点,也能促使平台进行跨界融合。线下店可以叠加更多的服务,成为线下生活服务的入口,与线上形成互补。

  但上述洗衣行业从业者认为,垂直类生活服务O2O尝试转型,应调整自身业务、商业模式,做好基础服务后再延伸关联业务,明确盈利模式。

  转型之路面临竞争

  除了寻找更多的盈利空间,近些年北京市商务委对商业便民服务的大力支持和推广也促使e袋洗们向社区商业服务综合平台转型。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商务委曾联合发布的2017年度商业便民服务设施项目投资补助申报中,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等基本便民服务就被列入投资补助重点支持项目。

  不过,在苏宁等商业巨头疯狂布局线下,打造后服务体系,掘金社区便民服务的同时,e袋洗们能否在社区便民服务市场的蓝海中分得一杯羹?

  北京中清研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赵振营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于洗衣服务,e袋洗的业务运营场景便是社区,同时它已经拥有自己的客户群体。

  在北商研究院特约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看来,无论商业巨头还是垂直服务平台,向综合型社区服务平台转型都是当下趋势之一。

  对于社区便民服务平台的建立,赖阳表示,跨界和整合将成为社区商业发展的方向,前提是社区的实体商业设施应当形成连锁、全产业链的规模,并实现资源的共享、整合。实体店面临着房租高压,而整合生活服务、零售的门店,能够多方承担成本压力,并对社区需求集中处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社区便民服务平台承载了餐饮、生鲜蔬菜购买、洗衣服务、收发快递等多项业务,提高效率的同时也保证了安全。不过,当下社区便民服务是投资风口,e袋洗也面临着来自商业巨头的竞争,能够实现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企业才能在市场中立足。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王维祎/文 李烝/制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施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