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4亿元出售旗下资产 王朝酒业连续五年亏损

2018-07-25 07:15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金喆 实习记者 刘晨光 实习编辑 徐斐 魏官红

  7月23日晚,王朝酒业(00828,HK)宣布,公司全资附属公司中法王朝公司(以下简称中法王朝)作为卖方,向买方天津颐养大健康小镇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颐养)出售部分资产,作价人民币4亿元。

  实际上,王朝酒业自2013年3月份以来一直处于停牌状态。根据公司此前集中发布的2012~2016年的年度初步业绩来看,王朝酒业营业收入持续下滑,从11.54亿港元减少至4.52亿港元,且已经连续五年净利润亏损。

  白酒专家蔡学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王朝酒业的持续亏损跟国产红酒大环境不景气相关,对于王朝酒业来说,未来就两条路,一是提升品牌价值,二是做单品爆款,聚焦某一个产品。

  4亿元出售重要资产

  2017年6月27日,王朝酒业就拟通过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以公开挂牌形式出售部分资产,转让初始价为人民币4亿元。该资产主要位于天津市北辰区,土地使用权面积为16.93万平方米,地上建筑物的总建筑面积为2.45万平方米,包括酒堡、红酒冷稳勾兑中心及技术中心附属用房等。

  近四个月过去,王朝酒业才等来接盘方——天津颐养,后者主要从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发。在交易正式完成前,天津颐养已于2017年11月向王朝酒业支付了1.2亿元的保证金。

  截至2018年6月30日,该资产的初步评估值约为人民币3.08亿元。7月23日晚,王朝酒业发布公告称,决定出售上述资产以便将其资源投放在核心葡萄酒生产及分销业务上。全资附属子公司中法王朝作为卖方,向买方天津颐养出售该资产,作价人民币4亿元。

  蔡学飞认为,王朝酒业经营思路略显保守,“生产和分销属于上游资源再整合,但理论上说,下游还包括葡萄酒体验还有品牌运营和市场推广、消费者教育,这意味着公司业务主要到上游了。”

  对于转让所得款项净额约3.12亿元的用途,王朝酒业表示,将约1.5亿元用于偿还公司借款,约1.62亿元用作公司一般营运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王朝酒业公开电话,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现在正常生产”,对于公司的业务发展方向,该人士表示并不清楚。

  净利润连亏五年

  作为国产葡萄酒行业“三驾马车”之一,王朝酒业曾经一度十分辉煌。公开资料显示,王朝酒业始建于1980年,是中国第二家、天津市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合资方是世界著名的法国人头马集团亚太有限公司,并于2005年赴港上市。

  2010年,王朝酒业耗时3年、斥巨资打造的王朝御苑酒堡正式完工,根据2010年年报显示,王朝酒业当年营收为16.15亿港元,风头正劲。

  然而情况在2013年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2013年3月,王朝酒业称,核数师普华永道陆续接到针对王朝酒业若干交易指控的匿名信。随后王朝酒业停牌至今,期间一直没有发布公司的年报和半年报,直至2017年底才开始发布近几年的初步业绩公告,而在2018年6月8日,更是连续补发了2013~2016年四年的半年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2年以来,王朝酒业的业绩一直在下滑,营收持续缩水,由2012年的11.54亿港元下跌至2016年的4.52亿港元。

  除了营收下滑,王朝酒业也一直亏损,根据王朝酒业公布的初步业绩报告,2012~2016年,王朝酒业的业绩分别为-1.10亿港元、-5.54亿港元、-3.96亿港元、-2.07亿港元以及-1.01亿港元。王朝酒业在2016年业绩报告中指出,业绩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全国商超渠道销售表现不理想及进口葡萄酒的影响,尤其是中低档次进口葡萄酒挤占了国产葡萄酒的市场份额。

  蔡学飞表示,王朝酒业连年亏损主要跟国产葡萄酒大环境相关,近几年国内葡萄酒销量在增长,但大部分都是进口葡萄酒,国产葡萄酒效益一直不太好,错过了在消费升级、品牌回归以及电子商务发展浪潮中的发展时机。

  “国产葡萄酒原本在生产批发上有一定的成本优势,但随着物流和网络电商的发展,却没有跟上行业发展的节奏,很少布局电子商务。”蔡学飞认为,国产葡萄酒销量低和国内葡萄酒企业对消费者的教育程度较弱有很大关系,王朝品牌业务需要聚焦,在碎片化时代,王朝酒业要回到品牌价值层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意图了解王朝酒业出售重资产之后的发展思路,并向其公开邮箱发去采访函。对方回复称,已经不在王朝酒业工作,具体事宜请向公司其他人士咨询。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