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食品“横行乡里”监管别缺位

2018-07-20 07:39 来源:北京晨报

  山寨食品“横行乡里”监管别缺位

  山寨食品危害严重,相关部门应该高度重视,严阵以待,在农村编织严密的食品安全网络,用监管和法治维护农村食品消费环境。

  近年来,打着“正规军”旗号的山寨食品在农村市场上扎堆横行,逢年过节尤为明显。随着7月17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在京启动,食品安全话题再次受到人们热议。专家表示,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必须重视和警惕山寨食品在农村地区的泛滥问题,加强执法监督力度,健全基层消费维权体系,维护农村消费者合法权益,让山寨食品不再“横行乡里”。(7月19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与城市相比,农村的食品安全监管存在着严重薄弱,或者滞后,这一方面因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城市是假冒伪劣等山寨食品的重点销售和消费区域,大量的山寨食品在城市消化,但是随着相关部门打击和治理力度的加强,随着市民识别能力和意识的不断提升,山寨食品逐渐失去了生存的土壤,于是,一些企业就转移阵地,将销售的重点放在农村,将农村视为广阔的销售市场,导致农村山寨食品层出不穷,于是就出现了如今“横行乡里”的局面,面对这种局面,监管部门也应该积极转移阵地,加强对农村市场的监管,跟上违法的脚步,甚至将监管和治理的关口前移,加强监管和预防,围绕山寨食品加强布控,对山寨食品围追堵截。

  另一方面,农村地域广阔,环境复杂,点多线长面广,给食品宣传教育和打击治理带来很大难度,这也是一些农村成为山寨食品重灾区的主要原因,因此,可以补上这个短板,一方面,以案说法,通过一些案件来加强对农民的食品安全教育,提升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识别能力,消除贪便宜心理,树立健康的消费观念,另外还应该为群众消费维权提供支持,减轻他们的维权成本,比如,可以为群众食品安全维权开通绿色通道,简化维权程序,甚至可以为群众维权提供法律支持,帮助群众维护权益。当然,基层相关部门也可以鼓励合格企业实行食品直供农村政策,用良币驱逐劣币,建立农村食品安全秩序,挤占山寨食品生产空间。

  山寨食品危害严重,相关部门应该高度重视,严阵以待,在农村编织严密的食品安全网络,用监管和法治维护农村食品消费环境。  朱丹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