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生活牵手首农 30亿争夺供应端话语权

2018-07-18 00:00 来源:北京商报

  7月17日,本来生活与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农食品集团”)签约成立北京首食本来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食本来”),双方计划投入30亿元搭建生鲜食品冷链物流体系。国内生鲜电商十余年厮杀过程中,行业中的活跃者不断转型寻求各自的活法,在供应端与消费端搭建护城河。

  联手设立新公司

  据介绍,首食本来将整合国内外生鲜生产基地和供应链,为生鲜食品生产上游提供基础服务,搭建全程可溯源的生鲜食品供应链以确保生鲜产品的品质和配送时效。服务体系包含国外的生鲜中转基地和海外冷链物流,双方在清关、仓储、冷链物流干线运输和城市“最后一公里”配送等方面实现资源互补。

  本来生活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称,本来生活将上游的供应商与下游的消费者和零售商进行相连,借助对消费端的了解扩大双方生鲜商品的销路。上述人士称,本来生活与首农食品集团合作后,企业将借助后者在物流、仓储、通关等方面的资源优势,缩短配送时间并从源头监管生鲜品质。

  深入前端搭建竞争壁垒

  生鲜电商行业几经大浪淘沙,企业间的竞争越发复杂和激烈,能否在供应端形成强话语权被视为企业杀出生鲜竞争重围的关键。

  首农食品集团旗下有三元、古船、六必居、王致和等一批老字号品牌,形成了“从育种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本来生活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7个主要城市自建了多温仓储点,对不同类别的生鲜产品采取从-60℃到25℃ 8个温区的分类储藏,生鲜配送服务覆盖了全国109座城市。

  垂直类生鲜电商倒闭、被并购与电商巨头快速抢食生鲜市场形成了零和博弈,供应链、物流建设成为“幸存者”站稳市场的比拼重点。供应链能力是生鲜电商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保障商品优质稳定的关键,而生鲜保质期短、易损耗的特征又使得冷链物流在生鲜的运输和配送中尤为重要。

  差异化谋求出路

  激烈的竞争背后实在是生鲜市场依旧存在的想象空间。据易观发布的《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年度综合分析2018》数据显示,2017年生鲜市场交易规模达17897亿元,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为1418亿元,线上市场渗透率达到7.9%。预计2018年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2158.2亿元。未来三年生鲜电商市场复合增长率达49%,线上市场渗透率将继续提升,到2020年达到21.7%。

  面对广阔的市场空间,生鲜电商完善供应链的同时寻求差异化,为胜出增加竞争砝码。易果生鲜从原本的生鲜电商平台逐渐向生鲜综合运营商转变,为生鲜企业和品牌提供流量和基础设施服务。每日优鲜站队腾讯与京东,试水无人零售行业并加码社交。沱沱工社退回生产端聚焦高黏性的消费群体。7FERSH、盒马则以原产地直采和配送时效性抢夺市场。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任李勇坚表示,当行业中的竞争者进行多维度发展时,本来生活想要凭借供应端优势胜出,就需要进行集约化管理和精耕细作。本来生活与首农食品集团调配各自的资源实现共赢是关键。同时,当行业中的活跃者备受资本青睐,又仰仗电商巨头开拓市场,本来生活还要应对前者产生的冲击。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