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新农兴深陷营商现实泥淖 企业被逼停产谁之过?

2018-07-13 12:18 来源:中国食品报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对外加强沟通与联系、开展互动与交流、参与竞争及合作的重要依托。项目的引入与落地,都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有一个形象的比喻: “企业家是候鸟,哪里的营商环境好,它就在哪里停,就在哪里生长。”

  福建新农兴生物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位于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县,成立于 2013 年,是一家专业生产天然鸡肉提取物和纯鸡粉等食品配料的高科技企业。但如今,这家企业却陷入停产的境地,投资者心灰意冷。

  好端端的一个高科技食品企业,却长期无法正常生产,尤其从 4 月 26 日至今,在长达两个半月的时间里,工厂大门被三辆汽车堵住而无法进出,谁之过?

  在这一事件中,除了事件当事人之间的矛盾之外,当地政府部门作为招商引资的牵线红娘和正常市场秩序的管理者,是否起到应有的调节作用?为什么矛盾会一步步升级?为什么问题至今仍然无解,企业恢复生产遥遥无期?

  一封来自企业的实名求救信

  去年 12 月 6 日,中国食品报社接到了一封来自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县的实名求救信——福建新农兴生物工程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新农兴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邱燕翔实名求救。

  

  邱燕翔在信中说,2000 年他在广州创办了广州市味研生物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同时引进国外先进生产技术,是一家天然鸡肉提取物精深加工的高科技企业。2012 年,他受福建省政府部门招商引资落户光泽县。在考察之初,光泽县某领导引荐了当地人陈晓芳作为合作人。

  本报记者了解到,邱燕翔是一位食品生物工程领域的专家级学者,是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双膜固定化酶制备天然肉类提取物”技术发明人。2015 年 1 月,由邱燕翔担任大股东的新农兴天然肉类酶解提取物生长项目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列入 2015 年度福建省重点项目,邱燕翔带领的创业团队还被福建省委组织部定为福建省第四批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

  邱燕翔在来信中表示,新农兴公司被人强占并冒用公司证照和名义进行非法生产,不仅给外来投资者带来了巨额损失,更造成大量非法食品配料销往全国各地,给行业和民众的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甚至有可能引发全国性的食品安全事故。希望中国食品报能安排采访、曝光、跟进,拯救这家通过招商引进来的高科技食品企业。

  收到这封求救信后,本报随即组成专题采访调查组,数度奔赴光泽县,进行了长达 7 个多月的实地调查采访。

  解封两个半月仍难复产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3 年,福建新农兴生物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专业生产天然鸡肉提取物和纯鸡粉等食品配料。公司投资规划 2 亿元,一期 5000 万元,旨在打造亚洲最大鸡肉提取物生产基地。

  邱燕翔认为,至今回忆起来,2015 年初是项目推进的蜜月期。在省、市、县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依托强大的研发能力、市场网络和行业口碑,新农兴公司在正式投产后,基本实现产销两旺。陈晓芳也承认,双方“在合作初期比较顺利”。正当所有人都认为企业将进入发展快车道的时候,殊不知,这恰恰是企业急转直下的开始。

  2015 年 7 月 27 日,福建佳品佳味生物食品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法人代表元俊(陈晓芳的外甥),地址与新农兴公司相同,经营范围基本一致。

  2015 年 12 月 12 日,数十名不明身份人员入侵新农兴工厂,陆续暴力驱逐新农兴广东派驻的员工和研发人员,致使工厂生产经营全面停产瘫痪。2016 年 4 月,新农兴公司牌匾被拆除,挂上了“福建佳品佳味生物食品有限公司”的牌匾。

  2016 年 6 月之后,山东、重庆、天津、上海等地陆续发生关于“新农兴”产品的质量投诉。

  今年 1 月 12 日,福建省光泽县市场监管局依法查封了正在生产的工厂,生产原料同时也被查扣。此时,厂区大门挂的牌匾正是“福建佳品佳味生物食品有限公司”,而非“福建新农兴生物工程科技有限公司”。

  2 月 2 日,在光泽县有关方面主导下,县市场监管局、公安局以及陈晓芳、邱燕翔到场,解封厂区大门,将陈晓芳实际控制的厂区交接给邱燕翔及其团队。

  2 月 12 日,光泽县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到场,解封新农兴公司办公大楼,把陈晓芳实际控制的办公大楼交接给邱燕翔。

  4 月 11 日,光泽县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到场,解封新农兴公司车间及财务室,把陈晓芳实际控制的车间及财务室交接给邱燕翔。

  

  2016 年 4 月前厂区大门

  

  解封时厂区大门

  但好景不长,解封半个月后的 4 月 26 日,新农兴公司竟被三辆汽车堵住厂区大门,新农兴公司向公安机关多次报案无果。时至今日,公司大门仍然被堵,恢复生产仍然遥遥无期。

  

  三辆汽车堵住厂区大门至今

  企业被逼停产到底谁之过?

  “两年多过去了,现在能尽快恢复生产是最大的事。”邱燕翔已经被这次投资折磨得心力交瘁。他告诉本报记者,虽然今年1月光泽县委书记陈敏辉曾要求尽快恢复生产,各方也做了努力,但最终还是一场空。

  就连陈晓芳也很郁闷。2016 年 5 月 11 日,他就向光泽县人民法院起诉要解散公司,但迟迟得不到解决,导致现在的问题越来越多。“我现在又重新向法院提出解散公司,法院也立案受理了。”

  “关于营商环境,一直以来都是光泽县主抓的一块工作。”针对新农兴事件,5 月 24 日,陈敏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坚决表示。“从目前发生的矛盾和纠纷来看,光泽县委县政府一定会尽可能地去化解这个矛盾和纠纷。如果涉及到任何违法违规行为,会依法依规进行打击。”

  但针对 4 月 26 日至今的汽车堵门阻挠复产的事件,陈敏辉书记却告诉记者, “这个问题我很难回答”。

  回答这个问题有多难?

  今年 5 月 24 日,本报记者在光泽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高才宝的引领下,来到光泽县公安局采访,被告知采访必须经上级公安机关南平市公安局批准,县委宣传部带着来的采访不接受。6月 6 日,记者又远赴南平市公安局,经市公安局协调,光泽县公安局才同意接受采访。记者再次驱车赶回光泽县。分管刑事案件的副政委王和邻对于新农兴公司大门被堵事件表示不太清楚,也不归他管,而分管治安的李俊光副局长则一直不接受采访,记者根本无法了解到县公安局对此事件的态度和做法。

  而本报记者向光泽县市场监管局采访了解时,该局副局长彭祖章说: “你们要了解这个事,必须和正局长田斌对接,我没有接到通知接受采访。”彭祖章补充说: “关于新农兴这个事件,公安局和我们各管各的,公安局去的目的是怕他们双方打架,我们是去解封的,正好在新农兴的厂子里无意碰到一起了。”从其回答看,似乎 3 次解封时市场监管部门和公安部门都是“巧遇”,连续 3 次“巧遇”还真是够“巧”。

  由此,本报记者心中不禁产生了一个大大的疑问,为什么新农兴公司长达两个半月大门被堵,无人管无人问,根本无法恢复生产,其中的问题到底在哪?与新农兴事件最为关联的两个核心部门尚且是这种左支右绌的态度,县委书记“很难回答”也就不足为奇了。然而,一个企业长期不能正常生产,其背后的症结岂能是“很难回答”就能掩饰的。

  本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福建省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2018 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4 月25 日,福建省省长唐登杰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会议指出,优化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马上就办,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要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学习借鉴、复制推广省内外成功经验,以自我革命精神,创新思路和方法,下大力气补齐营商环境短板。

  但在光泽县,新农兴公司的遭遇却与福建省反复强调的优化营商环境精神明显不符。对于此事件,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专家说法:营商环境好不好要看企业的感受

  针对新农兴公司面临的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法学博士庞鸿斌。

  庞鸿斌说: “对于上述发生的问题和矛盾,没有部门拿出一个方案来解决,这个解决不好,可能会影响其他投资者,它会引起示范效应,对于经济发展可能会带来不好的影响。企业是在你的管辖范围之内,从政府的职责范围也好,要促进经济发展也好,其实是落实到每一个企业的。在目前这种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如果政府再不帮扶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企业经营会更加困难。”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对外加强沟通与联系、开展互动与交流、参与竞争及合作的重要依托。项目的引入与落地,都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有一个形象的比喻: “企业家是候鸟,哪里的营商环境好,它就在哪里停,就在哪里生长。”因此破除隐性壁垒、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庞鸿斌建议: “要完善招商引资的考评机制,政府招商引资落地只是一个逗号,必须要支持企业的发展,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保障,助力企业更好更快地做大做强做优。”

  原标题:福建“新农兴事件”系列调查报道之一 招商引进的企业深陷营商现实泥淖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