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消费要“宜老”

2023-03-23 09:25 来源:安徽日报

  最近,朋友的妈妈去广西旅游,回来后对当地美景美食大加赞赏,但也有一些遗憾。比如,不少受到热捧的演出以中青年群体为主要受众,符合老年人审美兴趣的演出寥寥无几。

  “银发族”正成为不可忽视的文旅消费群体。根据全国老龄委的调查显示,2016年至2020年,我国老年文旅消费年均增速达23%,2021年超7000亿元。目前我国每年老年人旅游人数已经占到全国旅游总人数20%以上。

  老年人文旅市场广阔,但仍然存在着供需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需求端,“银发族”往往重物质消费、轻文化消费。在供给端,中青年群体消费供给相对较多、老龄群体消费供给相对较少,特别是在文旅消费时段上,缺乏面向老龄群体的针对性设计内容。随着科技进步和互联网发展,不会网购门票、用不好手机导航、现金支付难,老年人文旅消费中的“数字鸿沟”不断扩大。

  文旅消费,不该难住老人。2022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支持养老服务消费。作为“银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文旅消费关系到“银发族”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也事关文旅消费市场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培育养老服务消费的新增长点,释放老年人文旅消费需求,是全社会应尽的责任与义务,也是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的应有之义。

  如何让文旅消费更“宜老”?其一,提供适宜老年人的文旅消费形式。目前市场上为老年人提供的图书、影视剧、舞台剧等文化类产品较少,要倾听和满足老年人的文旅需求,让更多合适的文旅项目走进老年人生活。其二,充分开发“银发经济”文旅消费时段。老年人作息时间、生活习惯和年轻人不同,体育场馆、博物馆、商场可以错开传统黄金消费时段、增设针对老年人的早间消费时段,社会化老龄培训机构增设早课时段。其三,打造适老化产品,畅通消费渠道。根据老年群体数字产品使用能力及文旅场景中的实际需求,完善智慧助老产品,适当保留传统预约与人工服务方式。充分考虑设施设备与老年人的适配性,对旅游景区和文化机构进行适老化改造,配合开发辅助的餐饮、医护、交通设施,提升文旅消费体验。

  养老问题关乎民生,连着民心。文旅行业要抓住“银发经济”的机遇,充分释放养老服务的消费潜力,提升老年文旅服务质量和水平,更好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养老服务新需求,为经济增长培育新动能。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