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岗发力“红色游”

2023-03-23 09:23 来源:安徽日报

  “说凤阳,道凤阳,凤阳本是个好地方。自从改革开了放,凤阳一片新气象……”3月19日,凤阳县小岗村“当年农家”二期,在铿锵锣鼓的伴奏下,邓凡兰、陈玉枝两位头发花白的老人,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合辙押韵地唱着新翻花鼓词,赢得游客连连叫好。

  小岗村,素以“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闻名四海。敢为天下先的小岗人,如今又意气风发地昂首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前列,红红火火地发展起了红色旅游产业。几年前,滁州市小岗村旅游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以创建小岗国家5A级景区为抓手,启动“当年农家”二期建设,改造提升改革大道和友谊大道,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子可看的地方更多了,游客能逛的时间更久了。

  “当年农家”曾经只是一片小小的院落。1978年冬,18位农民围坐在昏暗的油灯旁,冒着风险按下分田到户的红手印。几十年来,这里是中外探寻中国农村改革道路的起点,吸引不计其数的游客前来参观游览。今年1月,经过规划建设,“当年农家”二期部分对外开放。

  一条蜿蜒的石板路连接起一间间泥巴糊墙的茅草屋,盛开的片片油菜花送来阵阵芳香,数只麻鸭在清澈的池塘里嬉水欢唱,令人仿佛回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乡村。在凤阳民歌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村里老人头裹毛巾、身穿蓝褂,乐滋滋地为游客表演《新凤阳花鼓》和《鲜花调》选段等原生态花鼓小锣节目。“当年农家”二期已经成为游客游览小岗的必到“打卡地”。

  从“当年农家”到大包干纪念馆、再到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小岗旅投公司讲解员严妹对家乡的历史和发展如数家珍,还时不时地加上自己的亲见亲闻亲感,令游客听得津津有味。她是“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的孙女,2019年从学校毕业后回到家乡,主动应聘站上了“旅游岗”。在大包干纪念馆出口的小岗村产品体验店里,看着游客争相购买大米、麻油等小岗特产,严妹不禁感慨村里产业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了。

  小岗村具有发展红色旅游的良好基础,随着旅游设施日渐完善、旅游项目逐渐丰富,家庭游、研学游正在成为小岗旅游的主导项目。近年来,小岗村先后获评国家4A级景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

  “看!那是我家开的‘小岗村土菜馆’!”顺着严妹的指向,记者看到一家门店正接待着络绎不绝的游客。小岗红色旅游越来越红火,她家也吃上了“旅游饭”。严妹自豪地说:“如今,除了游在小岗、学在小岗,游客还能吃在小岗、购在小岗、住在小岗。”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