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电竞酒店成为“隐秘角落”

2023-03-20 09:46 来源:河南日报

  □张翼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强电竞酒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据3月19日央广网)

  近年来,我国电竞行业发展迅猛,电竞酒店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应运而生,但对电竞酒店目前并没有行业属性的明确界定。电竞酒店管理难,表面看,是难在这种新型的商业模式到底是网吧还是酒店,定位不明。如果是前者,就要到文化管理部门办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并严禁接待未成年人入住。如果是后者,也要依法询问其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联系方式并做好如实登记等。有些经营者瞅准了未成年人的钱袋子,入住登记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从多起已查办案件中发现,有些电竞酒店办理了营业执照,但没有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有的甚至连营业执照都没有。

  电竞酒店兼具上网和住宿两种功能,这两种功能各自对应的行业有不同的监管规定,但我国法律尚未明确电竞酒店的营业性质,究竟属于网吧还是酒店,导致出现监管的真空地带。定性的目的是为了解决“无龙治水”的问题,明确归口管理单位,更好地保护广大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无论如何定性,电竞酒店禁止未成年人单独或组团入住,应该成为一条底线。确保这一底线不被洞穿才能让行业发展更健康,让青少年的成长环境更优良。

  治理电竞酒店经营乱象,设置好未成年人“禁入”的篱笆墙,文化行政管理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广大中小学管理者应该处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一线,尤其是涉及未成年人保护的底线和高压线必须牢牢守住。未成年人处于人生成长关键期,缺乏足够的自控和是非辨别能力,容易沉迷网络,损害身心健康,荒废学业,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关心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国家、社会、学校、家庭义不容辞的责任。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及时对电竞酒店管理设立标准,消除法律与监管的“模糊地带”,为监管执法提供依据,促进电竞酒店规范化、合法化健康发展;另一方面,电竞酒店经营者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绷紧未成年人保护这根弦,不给未成年人上网开方便之门。同时,学校、家庭应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引导,切实保证每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走出“隐秘角落”。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