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夜经济”,比的是环境与特色

2023-03-20 09:45 来源:河南日报

  “年轻人聚集的地方往往代表潮流方向,但为什么有的夜市能够长盛不衰,有的夜市能够异军突起,关键在于环境与特色。”

  □本报评论员 丁新科

  伴随着一条热搜新闻,义乌一对95后小夫妻在夜市的笑容感染了无数网友。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在浙江义乌青口夜市,每当夜幕降临,不少市民来到这里品尝美食、娱乐休闲,充满生活气息的吃货天堂,也记录着摊主们起早贪黑的打拼。95后的范丹丹2014年从山东老家来到义乌后,便和丈夫一起在青口夜市经营“铁板豆腐”和“狼牙土豆”,边摆摊边直播,虽然辛苦,但一天算下来,收入可观,镜头中的夫妻俩,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很多城市都有夜市,也有着千千万万像范丹丹一样的从业者、奋斗者。夜晚的灯光和人气是一座城市活力与魅力的“晴雨表”,居民、游客的真实体验,从业者的获得感是“夜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从中可以直观感受一个城市的质感与脉络。

  近日,笔者来到洛阳老城十字街夜市。在这里,各种小吃摊位一字排开,灯火通明,一路走下来有应接不暇的感觉。摊位很多,但街面却非常整洁,这样的环境有哪位游客不爱?离十字街不远的洛邑古城,是近年来洛阳火起来的网红景点,许多年轻人穿上古装华服来此拍照打卡,拱桥、门廊等位置人头攒动。在洛邑古城,灯光摄影、服装租赁一条龙,专门服务游客打卡拍照。

  漫步流光溢彩的古城,尝美食、看表演、逛文创店铺,新业态带动下,古城周边店铺也纷纷改头换面,甚至有修车店改为汉服店。由此可见,立足本地文化特色,找准市场需求,搭好舞台,“夜经济”就能绚丽绽放。

  在郑州,健康路夜市已火了很多年。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摊主们出摊时间也相应往后延长。这条不长的街道可谓寸土寸金,很多人通过摆摊实现成家立业,过上幸福的小日子。在郑州花园路几个大型商业综合体的负一层,奶茶店、蛋糕房等一应俱全,年轻人畅游其中,这也是“夜经济”的另一种形态。

  年轻人聚集的地方往往代表潮流方向,但为什么有的夜市能够长盛不衰,有的夜市能够异军突起,关键在于环境与特色。涵养消费业态,重塑消费场景,除了依赖市场的力量,政府的引导也至关重要。

  拼经济、稳增长,就要充分发挥消费拉动作用。“夜经济”是诸多消费场景的一种,规划引领、创造条件,让人们乐于消费,拉长产业链吸纳更多从业者,加强市场秩序监管,形成良好消费生态,就能持续彰显城市活力,形成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