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消费”营销要适度

2023-03-14 09:36 来源:大众日报

  □ 王臻儒

  “三八”妇女节已经成为激发“她消费”的重要营销节点。在今年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不少品牌在妇女节当天迎来客流量和成交量的井喷。熙熙攘攘的商场里,“她经济”正在成为消费市场中的重要部分。

  另一边,不少企业却在“她消费”的市场抢夺中遭遇“滑铁卢”。近日,有知名饮料企业引入“帅哥直播”,意图吸引消费者下单,但在近十万观众涌入直播间观看的同时,该场直播的成交额却不到1000元。不少女性消费者表示,虽然自己会被“帅哥”的噱头吸引观看,但进入直播间后发现,主播们不过是一群身材和样貌较为普通的男性,产品因此索然无趣,甚至变得有些“油腻”。

  找不准女性消费者的审美取向,可能是市场调研和美学教育的缺位,一些企业学不会尊重消费者,更是在自掘坟墓。从本次妇女节的营销案例来看,不少企业依然无法找准营销点,甚至笨拙到“搬石头砸了自己的脚”。3月8日一早,有企业发布标题劲爆的推文,直到消费者“退款”“不再回购”的言论出现在评论区,企业才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实属自砸招牌。近年来,不少知名品牌因为不尊重女性导致品牌形象一落千丈,但至今仍不乏企业“跳坑”。

  女性的消费能力正不断攀升,让“她经济”成为不可小觑的一股市场力量。近年来,针对妇女节的营销推广套路繁多,甚至为消费者编织出了光鲜亮丽的“美丽陷阱”,让不少缺乏辨别能力的消费者陷入虚无的消费中。事实上,大部分消费者并不需要花样频出的产品营销活动,只需要企业沉下心来打磨产品质量;不会讲“漂亮话”的企业也不必担心,让消费者了解清楚产品的性能、功效,就能实现宣传推广的意义;针对重要的节日,商家自然不能无动于衷,但合适的折扣相比剑走偏锋的创意文案而言,能够更快点燃消费者的热情。

  值得庆幸的是,越来越多的女性在消费水平提高的同时,会主动站出来为自己的权益和尊严发声,也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用实际行动抵制涉事企业的越界行为。在属于女性的节日里,关注“她力量”,多体现一点关心和尊重,将“她”作为值得长久维护的客人,而非短期暴利的源泉,才能更好实现品牌与消费者的共赢。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