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港剧式直播”打情怀牌能走多远?

2023-03-14 09: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今天真的有猴多猴多猴赛雷(注:很厉害的意思)的货。”

  6个小时的首场直播,上架131款商品,累计场观人数破485万人次,全场销售额突破2350万元。这是TVB(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3月7日晚首次亮相淘宝直播间的成绩单。

  这一晚,追看直播的港剧迷在粤语和普通话之间来回穿梭,重拾当年追TVB港剧的青春与热情,“梦回《溏心风暴》,陈豪还是当年那个鲍鱼小王子。”

  自3月3日TVB官宣加入淘宝直播后,一直话题不断。TVB直播首秀后的3月8日,TVB股价高开高走,最终收涨85%,报13.4港元/股。3月9日,TVB股价冲高回落。

  追看“港剧式直播”

  超过485万人次蹲守直播间

  一口港普话登场的“长腿天后”陈敏之,在线直播6小时,场观人数也一路上涨。有网友表示认可,商品介绍专业,“‘双语’直播新颖,比预期好玩”;也有网友花费上千元,买了鲍鱼、佛跳墙、点心和化妆品。

  据直播间购物车显示,当晚一共上架131款商品,包含iPhone手机、SKII神仙水、小熊曲奇饼干、茅台、按摩枕、马尔代夫旅游套餐、防晒帽、咖啡机等热门商品。而直播间时不时上线的福袋也颇有意思,是TVB艺人签名照。

  另一个小高潮是晚上9点,一袭黑衬衣的陈豪出现在镜头前,背景也切换到了“海味铺”,网友期待的“港剧式直播”正式开启。陈豪与陈敏之一起还原TVB经典剧《溏心风暴》的场景,让观众直呼“有港剧那味儿了。”

  陈豪与陈敏之手持一款“溏心风鲍”,现场开食。这波港味十足的回忆杀,让网友重回豪门恩怨剧《溏心风暴》里上环文咸西街“唐记鲍鱼海味铺”。

  有网友表示,情怀与滤镜,是当晚直播间的亮点之一。从此前的预告可以看出,首播当天的多款商品确实颇有港味。比如,埋堆堆会员年卡、即食花胶礼盒、辽参、德叔溏心吉品鲍鱼等。

  一场首秀,同样也在社交平台斩获多个话题,#TVB直播网友建议讲粤语# 一度冲上话题热搜。不少网友留下好评,还在直播间的投票入口“想要艺人说粤语还是普通话呢”进行选择。不过,大多数网友的选择是“讲粤语”。

  靠情怀支棱起来

  TVB能否掀起购物新热潮?

  在外界看来,香港电视龙头TVB入驻淘宝直播,直播带货能否拯救连年亏损的广播电视?而这次“倾巢出动”的阵仗,能否真的把情怀转换为真金白银的销量?

  3月3日,TVB宣布,其附属公司上海翡翠东方传播有限公司(TVBC)与淘宝达成合作意向。紧接着,有网友发现,TVB在淘宝直播上的账户上线,取名为“TVB识货”。经历了首场直播,截至目前粉丝已超10万人。

  2022年起,TVB在抖音开设官方认证的“TVB识货”系列账号。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去年4月,TVB在抖音开通的带货账号——TVB识货(港式甄选)。默默试水了一段时间,直到2022年6月底,随着“视帝”陈豪现身宣传,TVB识货(港式甄选)才热度渐涨。

  近些年,在明星涌入跨界直播带货的浪潮中,不乏TVB艺人的身影。在短视频平台,黎耀祥、梁烈唯、陈自瑶、李国麟等TVB艺人都开始尝试跨界直播带货。

  分析认为,明星有着一定的粉丝基础,直播带货相比于素人主播有着天然的流量加持,明星们“贩卖情怀”打开市场更为轻松,港星们也能借助直播带货打入内地市场。

  然而,“情怀”并不能支持复购,直播带货发展至今,消费者们不再“看人下单”,而是更为注重产品的质量、性价比。

  实际上,一些明星更多时候在直播间里是充当“吉祥物”的存在,与专业主播不同,明星大多不了解直播流程,对选品也不够熟悉。

  有媒体梳理过艺人带货的报道,好多明星也出现了直播带货遭遇滑铁卢的尴尬现象。在《天龙八部》里饰演过鸠摩智的李国麟,曾直播数小时,无人下单;主演《笑傲江湖》令狐冲的吕颂贤,也在2020年下场带货,直播观看人数仅仅只有数百人。

  可见,明星带货这条路,并不如想象中好走。

  毫无疑问,与素人主播相比,明星下场带货确实自带流量,但想要最终留住消费者,关键还是要看产品供应链、主播专业度等整个直播间的运营情况。

  “卖货呢,最重要的是开心喽。”TVB淘宝直播间页面显示,下次开播时间在3月22日。第二场的直播艺人会是谁呢?你期待谁?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