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与上昆携手打造国风新场景

2023-03-14 07:16 来源: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王筱丽)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戏曲艺术,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昨天,故宫博物院与上海昆剧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学术研究、剧目创作、文化传播开展深度合作。

  根据双方计划,将推出从清宫戏藏本中精选的“月令承应戏”,经典名著之“三国”“水浒”“西游”系列,以及昆剧《金雀记》等。其中,“月令承应戏”又称节令承应戏,在清宫演剧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上海昆剧团将结合“传统·民俗”节庆品牌演出项目,对部分节令戏进行挖掘整理,于中秋、除夕、七夕等传统佳节陆续推出。

  在活化创新方面,上海昆剧团将结合故宫所承载的优秀传统文化,对当下戏曲音乐、服装、化妆、道具以及文化创意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研究探索。特别是在昆曲音乐方面,将开展学习研究故宫所藏的明清宫廷音乐,重点对清宫坛庙祭祀所用的“中和韶乐”和“庆神欢乐”、朝会典礼所用的“丹陛大乐”、殿陛筵宴所用的“清乐”和“舞乐”、皇家卤簿仪仗所用的“卤簿乐”等进行研究恢复。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故宫博物院收藏有大量清宫戏曲文物,是反映清宫演剧活动的珍贵实物遗存,对于传统戏曲艺术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作为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故宫与昆曲承载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绚烂文化与不朽的人文精神,蕴含着人类文明伟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不仅需要系统梳理和深入挖掘,更需要利用与传承,让戏本回归戏台、让文物焕发新生,使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华文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嘉鸣表示,上海始终坚持传承弘扬“最鲜亮”的红色基因、“最海派”的城市文脉、“最江南”的文化肌理,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此次文博和昆曲两大“国宝”的相遇,将推动京沪文化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共同打造更多历史传承与时代潮流融合共生、国际风范与东方神韵相得益彰的生动图景,携手书写文化自信自强的崭新篇章。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故宫博物院与上海昆剧团将通过文物保护、学术研究、剧目复排等多角度、多层次合作方式,“复活”宫廷演剧,再现艺术经典、追寻故曲佳音,在挖掘传统文化当代价值、推动文化传承守正创新等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主席、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表示,希望通过与故宫博物院的合作,让故宫的戏曲文物“活起来”,使传统文化重新融入日常生活,讲好中华文明故事。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