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冬奥时代加快冰雪体育产业化

2023-03-13 09:1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作为中国现代冰雪产业肇兴之地,中国冰雪体育强省——黑龙江,如何发挥冰雪资源优势,变“冷资源”为“热经济”?黑龙江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围绕实施《黑龙江省冰雪经济发展规划》,打造品牌赛事活动、打造体育赛事名城、建设好冰雪人才队伍等,加快冰雪体育产业化步伐积极建言献策。

  举办高水平国际赛事

  推动龙江冰雪体育产业发展

  “举办高水平国际体育赛事,不仅能体现我们的办赛能力,更能极大地推动我国、我省冰雪体育产业的发展。”对于加快冰雪体育产业化步伐,全国政协委员、冬奥冠军张虹如是说。

  张虹委员表示,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以及在这之间的2009年哈尔滨大冬会、2014年南京青奥会,一系列世界级赛事在我国的成功举办,对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尤其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我们不但在全世界面前呈现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冰雪盛会,更让‘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愿景变为现实。今冬是后冬奥时代的第一个冬天,全国各地冰场、雪场依然呈现火爆的场面,这与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作用是分不开的。同时,无论是美轮美奂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开、闭幕式,还是冰墩墩、雪容融受到全世界人们的喜爱,都体现出举办高水平国际体育赛事能够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绝佳窗口。”张虹委员说。

  张虹委员认为,作为冰雪大省的黑龙江,应抓住后冬奥时代这一契机,加强与国际体育组织的联系和合作,争取让更多高水平国际冰雪体育赛事在黑龙江举办,同时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赛事,让这些赛事在加快我省冰雪体育产业化步伐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搭建国标合作平台

  发展体育培训产业

  “2022年北京冬奥会向全世界呈现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冬奥盛会,促进中国冰雪体育事业跨越发展,也推动中国冰雪产业加速崛起。”全国政协委员钱福永认为,作为冰雪资源大省和冰雪体育强省,我省要充分利用北京冬奥会带来的发展黄金期,贯彻落实好冰雪经济发展规划,把冰雪体育产业打造成全省冰雪经济发展的新标杆。

  为此,他建议:一是建设好哈尔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搭建具有国际标准、国际视野冰雪体育交流合作平台,推动龙江冰雪体育产业迈上新台阶。二是发展体育培训产业,建设国家冰雪项目培训基地。三是培植龙江冰雪运动特色品牌,大力开展冬季铁人三项、雪地足球、雪地自行车、冰雪汽车拉力赛等户外体育运动。四是积极引进承办世界级、国家级冰雪体育比赛,鼓励社会力量举办高水平商业体育赛事和表演。五是搭建冰雪体育发展平台,打造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国家级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推动11项冰雪运动领域国家标准发布实施,办好首届中国体育消费博览会(冬季展),擦亮哈尔滨、七台河市“奥运冠军之城”名片,争取世界冰壶学院落户伊春。六是实施“冰雪体育+”工程,推动体教融合、体旅融合、体卫融合,培育冰雪体育新业态。大力开展冰雪体育休闲旅游,拉动冰雪体育消费。

  打造体育赛事名城

  发展冰雪体育赛事经济

  全国人大代表任子威说,体育产业是新兴产业、绿色产业和朝阳产业,是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我省要抢抓后冬奥时代发展契机,发挥哈尔滨市、七台河市“奥运冠军之城”的引领作用,打造齐齐哈尔“冰球之都”、伊春“冰壶之乡”等体育赛事名城;挖掘各城市在集聚顶级赛事、机构、资本、科技等体育核心资源的作用,发展冰雪体育赛事经济,争取更多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落户我省;支持各地市创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鼓励和支持社会体育组织打造冰雪运动俱乐部、冰雪体育综合体、冰雪示范场馆,开展商业冰雪体育赛事活动,打造具有我省特色的赛事品牌。

  同时,依托我省的冰雪资源和旅游资源,打造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和精品线路,加快形成户外生态体育产业。在做好“体育+旅游”“体育+文化”融合发展的基础上,推动运动健身、场馆服务、体育旅游等健身休闲产业业态与冰雪体育产业融合发展。

  发展冰雪体育产业

  多措并举建设好人才队伍

  全国人大代表李云峰说,进入后冬奥时代,冰雪体育产业进入发展新阶段,无论是发展冰雪体育还是发展冰雪装备,都离不开冰雪专业人才的支撑。

  李云峰认为,在冰雪体育产业人才建设体系中,壮大冰雪竞技运动员队伍尤为重要。雪上项目后备人才相对偏少。市级雪上项目后备人才上来了,省级专业队选材就有了空间。参加国际国内大赛的运动员,经验丰富见识广,退役后可以进入体制内专业队和学校担任滑雪教练,也可以进入俱乐部担任滑雪指导员,完善教练员体系建设,形成雪上人才培养良性循环机制。

  建设冰雪体育产业人才队伍,首先要建设好雪上后备人才队伍。加快体教融合步伐,从制度层面完善中考体育课内容,把青少年上冰雪的热情转化为后备人才建设的实际成果。其次要提升训练水平,实行“走出去、请进来”,让基层教练掌握科学的训练理念和方法,为雪上项目后备人才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另外,加强队伍建设,配备专职领队和文化课教师,配齐后勤保障人员,确保青少年雪上项目后备人才建设持续发展。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