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非遗“潮”起来

2023-03-13 07:21 来源:农民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赤水市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昌芹充分发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传承人的优势,扎根竹乡16年,带领越来越多的群众投身竹编产业。

  如今,她创办的公司产值超过2000万元,直接带动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177户570人增收致富,间接带动周边乡镇近3万人从事竹编相关产业。同时,她着力完善非遗技艺产学研基地建设,让竹编技艺培训覆盖更多的脱贫人口,使竹编成为当地群众稳定增收的“金钥匙”。

  “赤水竹编既是产业,也是文化。我们把非遗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资产,让赤水竹编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相融合,用竹编非遗文化引领竹编市场,用竹编市场来养活竹编非遗文化。在增强文化自信的同时,助推乡村产业振兴。”杨昌芹说。

  “我是一个手艺人,也是一个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杨昌芹始终关注传统文化传承与乡村产业发展的相关议题。她说:“我将和群众一起用手中的竹丝,编织出更加美好的生活,把非遗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把赤水竹编产业做大做强,带领父老乡亲把竹编技艺变成指间财富。”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