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哪些工作将被人工智能取代

2023-03-10 09:49 来源:解放日报

  以下是美国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机器人和未来教育项目执行主任蒋里在“一刻talks”上关于人工智能和未来教育的演讲。

  ■蒋里

  很多人问我:人工智能机器人会不会和人竞争?未来它会不会大面积地取代人类的工作?我觉得答案是不言而喻的。

  computer这个英语单词是计算机的意思,但很多人不知道,这个单词最初的意思是“从事计算的人”,后来才逐渐演变成“电子计算机”。

  有一部美国电影叫《隐藏人物》,是由一个真实的故事改编的。剧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20世纪五六十年代,女主角多萝西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工作,她主管的部门主要负责运算的工作。有一天,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引入了一台计算机叫IBM7090,多萝西得知这件事情以后,感觉自己的工作有可能会被计算机替代。于是,她开始学习计算机编程,不仅自己学,还让所有的手下一起学习。不久,领导果然找她谈话,说“我们现在不需要这么多人来进行计算,我们有IBM了”。她从容地回答说:“我们不是搞计算的,我们是程序员了。”

  前几年,AlphaGo击败了李世石,又击败了柯洁。现在,有个叫AlphaGOZero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它不需要任何人类的先验知识,用3天时间就打败了战胜李世石的那个版本,用21天击败了战胜柯洁的那个版本。与人工智能相比,我们人类的自信心受到了极大的冲击,我们觉得人工智能好像要颠覆一切。

  再来看看波士顿动力公司研发的Atlas人形机器人。它一开始的版本可以在坑坑洼洼的雪地上行走自如,就像一般人一样。但一年多后,它就已经能够做出360度后空翻的高难度动作。

  那么,人工智能机器人会不会成为人类的终结者?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要先来了解两个概念,一个是弱人工智能,一个是强人工智能。只能完成一项单一任务的智能,叫作弱人工智能。而能够完成人类所有任务的智能,叫作强人工智能。现在所有的人工智能都是弱人工智能,而真正有可能成为人类终结者的,一定是强人工智能。

  目前来看,强人工智能离我们还非常遥远。“深度学习之父”、计算机科学家杰弗里·辛顿教授说:“我们现在还没有摸到强人工智能的门呢。”现在的实际情况是,我们还没有研发出一个能够赶上3岁小孩智能的人工智能机器人。

  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人类一点都不需要担心了呢?也不是。因为弱人工智能越来越强,在未来的10年到20年,具有弱人工智能的机器人会大面积地取代人类的工作。

  牛津大学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目前美国人的工作,有47%会在未来的10年到20年被人工智能所取代。这个数据在中国是77%,非常惊人。

  哪些工作有被取代的危险呢?我在这里告诉大家一个比较简单的判断方法,那就是简单重复的体力和脑力劳动都将会被取代。

  接着,我们再来谈谈未来教育所面临的问题。

  在过去的100年间,人类的科技有了飞速的发展,而学校却没有发生多大的变化。全世界都流行目前这套教育系统,6年小学加6年中学,然后进大学。这个模式是什么时候建立起来的呢?1892年,第二次工业革命发生了,社会上需要很多工人,需要他们具备一定的知识去操作机器,于是才建立起了这样的教育系统。

  而如今,到了知识爆炸的时代,人类积累知识的速度是空前的。举个例子,1997年的时候,储存数据用的是3.5英寸盘,它的容量是1.44M。而现在,一个小小的移动硬盘的容量是4T。4T是1.44M的多少倍呢?几乎是300万倍。所以说,以知识积累为目的的传统教育已经过时了。

  我们应该怎么办呢?正是人工智能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人的智能和人工智能相结合,才是人类未来的出路。因为人的智能和人工智能是有本质区别的,而且这两种不同的智能是可以互补的。

  弱人工智能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它擅长单点突破,它可以把一个领域挖得很深。比如AlphaGo,在围棋这个领域所向披靡。而我们人的智能有什么特点呢?我们什么事都能做,但不一定每件事都做得那么好。

  此外,人工智能擅长知识积累,计算能力强,解决封闭式问题的能力很强。而我们人类的想象力、创造力、共情力以及解决开放式问题的能力,是目前人工智能的短板。所以,我们需要把这两者结合起来。

  就未来的教育而言,我们需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应该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共情力和解决开放式问题的能力,这才是我们人类与人工智能所不同的最大优势。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