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若清委员建议加快高新技术格式电影发展

2023-03-09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两会报道组 贺王娟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董事长傅若清就加快高新技术格式电影发展提出建议。

  在傅若清看来,电影产业发展仍面临引领性研究成果较少、标准体系不健全、高新技术应用水平不足等问题。“一是核心技术仍存短板,我国现有银幕超过8万块,电影放映设备已实现本地化生产,组装集成能力已较为成熟,但在关键设备制造领域仍存短板。二是电影产业有待提质升级。一方面,流媒体丰富了观众的选择,也使观众对电影品质、观影环境提出更高要求,另一方面,电影科技的产业化应用陷于瓶颈,难以支撑影院视听效果、电影创作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针对以上问题,傅若清建议,一是设立国家电影科技创新中心。面向高新技术格式电影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构建由电影龙头企业牵头、科研院所支撑、创新主体协同的国家电影科技创新中心,统筹优化配置资源,集中研发产业共性基础技术、攻克产业关键技术瓶颈、推进创新成果产业化、培育高水平科技人才,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二是推进高新技术格式电影标准体系建设。根据电影行业发展现状及标准化需求,建立涵盖基础共性、关键数据及模型技术、关键应用技术的高新技术格式电影标准体系。加强行业上下游企业、产学研用各方的协同合作,共同推进标准制定。强化标准的宣传推广和应用实施,指导电影拍摄、制作、放映各环节工艺设备的改造升级,提升电影行业的工业化、产业化水平。

  三是促进高新技术格式电影的普及应用,加强政策引导,对影院新建、改造安装高新技术格式电影放映设备给予扶持,推动放映端的产业化规模化应用,促进影院视听效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鼓励高新技术格式电影技术在电影拍摄、后期制作、发行制版中的广泛应用,持续优化成本和效率,进一步丰富创作形式、提升创作质量。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