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境团队游重启满月 不少旅游爱好者在观望

2023-03-08 09:31 来源:解放日报

  2月6日,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的出入境团队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同步重启。近期,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中国驻印尼大使馆、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等多个大使馆发布公告称,自3月1日起(当地时间),允许搭乘自泰国、印度尼西亚、新西兰、马来西亚、柬埔寨、南非、斯里兰卡、匈牙利、老挝等来华直飞航班人员以抗原检测(包括用试剂盒自测)替代核酸检测。同时,多国放宽此前对来自中国的旅客实施的入境限制措施,马尔代夫、伊朗等国还对中国旅客开放免签。伴随出入境防疫措施纷纷“松绑”,如今出入境团队游重启满月,旅游市场恢复得怎样?

  从来自各方数据看,春秋出境游发团数超100个,主要目的地以泰国曼谷、普吉岛、清迈等地为主。到3月6日出境游试点恢复满月之际,选择春秋跟团游和自由行产品的游客达近万人次。在同程旅行平台上,近一个月签证咨询量上涨87%,各类出境度假产品全面上线,泰国仍是最热门的出境游目的地,阿联酋、马尔代夫紧随其后。

  除上海至泰国、上海至阿联酋等地首发团陆续出发,近期上海前往埃及、斯里兰卡的首发团均已成行。其中,春秋首个埃及旅游团2月26日成行,团里20位游客绝大多数是上海游客,也有来自江苏等地的长三角游客。他们在领队带领下,深度领略古老的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雄伟的阿布辛贝神庙和卢克索神庙、珍藏无数珍宝的埃及国家博物馆,畅游埃及“母亲河”尼罗河等。3月3日,由携程组团的斯里兰卡首发团18名游客也从浦东机场出发,开启9天8晚的跟团之旅。携程团队游CEO江文表示,疫情后再出发的出境跟团游产品在设计理念上有了全面提升,更注重硬件的品质保证,行程玩法的深度体验,以及精品小团、私家团等产品的拓展。

  出境游上,更高端线路也陆续推出。记者在飞猪App上查询发现,包含2023年—2024年度5个不同船期的南极旅游产品面世,从阿根廷乌斯怀亚出发的南极线分12天和16天两种行程,价格根据不同舱位和套房从47999元至77999元不等。从网站数据看,该款南极旅游商品已销售上百件。“离中国游客最‘远’的南极旅游的回归和复苏,是出境游市场复苏的重要信号之一。”飞猪度假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张志华表示,南极旅游融合多元体验,它的回归既体现了旅游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也彰显了旅游消费品质的提档升级。

  除出境游,国内游、商务会奖游也加速复苏。近期,上海一家旅行社举行的“新东方快车新疆产品”说明会上,短短两个小时就有数十名游客现场报名,销售金额超过100万元。旅行社人士介绍,“新东方快车新疆15日游”客单价最低为26999元,是国内游中的高端旅游产品,推出后市场反馈超出预期。

  来自同程旅行的数据显示,尽管距离“五一”假期还有近两个月,人们已按捺不住旅行的冲动,2月“五一”相关旅游搜索热度增长超过50%,“民宿”和“赏花”是人们最关注的出游关键词,还有不少人计划在今年“五一”重启出境游步伐。目前,同程旅行已上线数百款热门出境游产品,覆盖泰国、马尔代夫、新加坡、新西兰等众多热门出境游目的地。数据显示,金边、曼谷、首尔、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吉隆坡、莫斯科、普吉岛、胡志明市、清迈等地旅游产品搜索及预订量日渐升温。

  不过,旅游行业人士坦言,当下旅游市场的快速恢复主要来自之前三年累积需求的释放,受限于部分目的地旅游地接资源减少、国际航班有限、签证办理排队等因素,出境游价格总体偏高,更多旅游爱好者仍处于观望阶段。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