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古楼,怎样从爆火到长红?

2023-03-08 09:22 来源:大众日报

  欢呼声中,金筑玉砌,济南的夜缓缓展开……最近,“大明湖超然楼亮灯瞬间”成为网络热门话题,“来济南,总要来一次大明湖的超然楼吧,走到这儿仿佛穿越了一般”。游客们纷纷到现场一睹“超然致远”的高光瞬间,在月光与灯光交相辉映之下,享誉700多年的超然楼再度焕发生机。

  在山东,让人“上头”的古楼不仅仅只有超然楼。烟台蓬莱阁、济宁太白楼、聊城光岳楼等同样享有盛名,它们既是当地的地标建筑,也是体现城市文化内涵的重要载体。现存古楼数量多,且类型多样,山东的古楼带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和历史文化印记。如今,超然楼率先垂范,涉入流量深水区,思考也随之而来——如何利用好这些优势文化资源,让更多古楼实现从爆红到长红的转变,需要全盘把握和更多力量加入。

  超然楼爆火的底层逻辑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在时间长河中演奏着历史与文化的音符。古楼作为中国古代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特定的象征意义,承载着中国历史变迁的精神内涵与文化气息。“湖畔烟霞云水色,超然致远有名楼”。超然楼,位于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大明湖畔,人称“江北第一楼”,2021年加入中国名楼协会,被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楼”。

  超然楼突然走红的底层逻辑,是其所代表的厚重历史文脉与独特文化基因在焕发光彩,风霜过后,历久弥新。据清乾隆《历城县志》,超然楼为元代学士李泂所建,楼名效仿苏轼所建、苏辙命名的超然台,取离尘脱俗,不受拘束之意。从元末到清代,超然楼几次被毁,又几次重建,直至2008年,大明湖扩展工程开始后,寻其旧址,得以重建。七百多年来,超然楼“废而复兴,衰而又荣”,但它承载的文化却一脉相承、源远流长。超然楼由“名士”建成,成为“名士”聚会、雅集的场所,后来又有“名士”在此地结诗社、著名篇,更有一代代的“名士”在此怀古,观赏泉城湖光山色,“近水亭台草木欣,朱楼百尺回波濆”就是明代诗人杨衍嗣对旧时超然楼的真实写照,它也成为济南具有“泉城”特色的“名士文化”重要地标。

  今年,随着文旅市场回暖,超然楼也“复苏”了,其中,少不了短视频流量的助推。许多观点认为,是短视频平台强烈的视觉效果带火了超然楼的亮灯瞬间,年轻人镜头中,超然楼亮灯之后通体金黄,映衬着大明湖的夜色,产生了绝妙的视觉效果。

  更重要的是,超然楼出圈视觉景观的形成也得益于规划者在城市建设中的创新思维。据报道,2018年,济南市实施“泉城夜宴·明湖秀”工程,点亮泉水核心区域“一湖一环”风景带,让泉城独特的历史韵味和文化特色在绚烂多姿的灯光中绽放,超然楼便是其中一个重要构成。结合楼身高耸的造型,灯光层层变化,色调由暖黄光到中性白光,赋予了超然楼别样的魅力,建筑层次在灯光的映衬下更加分明,正是锐意创新激发的活力与美感成为支撑超然楼“出圈”的重要抓手。

  具有爆火潜质的,大有“楼”在

  提起中国历史文化名楼,湖北有“白云千载空悠悠”的黄鹤楼,湖南有“心旷神怡,宠辱不惊”的岳阳楼,江西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的滕王阁,这就是“江南三大名楼”。山东作为文化大省也有丰富的古楼遗迹,许多蕴含历史和文化典故的古代楼阁,可以说比起超然楼更具爆火潜质的,称得上大有“楼”在。

  位于济宁市的太白楼,原名贺兰酒楼。因诗仙李白常在此饮酒赋诗而改名“太白酒楼”,明洪武年间,“太白酒楼”重建后更名为“太白楼”。诗仙赋予了太白楼“飘然思不群”的独特气质,太白楼也见证了李白文化在山东的传承与创新。

  蓬莱阁,位于烟台市蓬莱区,是“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楼”之一,世称“江北第一阁”,始建于宋朝嘉祐六年。这里的一砖一瓦都埋藏着传说,其中“八仙过海”传说和“海市蜃楼”奇观享誉海内外,“杰阁挥飞翠霭间,蓬莱元不在人寰”,也引得无数文人骚客在此留下名篇。光岳楼是聊城文明古老的象征。在聊城流传着一句家喻户晓的民谣:“东昌府有三宝,铁塔、古楼、玉皇皋”。这里的古楼指的就是光岳楼,明清两代,京杭大运河为南北交通大动脉,沿河过往的帝王将相、文人学士都曾登临此楼,凭栏咏月,作诗赋词。

  总结山东古代楼阁,多依水而建,在山水交错间,古楼显得愈加巍峨挺拔、气势雄浑、超以象外,且大多为名士所建或常见名士来访并以其命名。楼固然高,有“仙”更名。它们记录着未曾隐入尘烟的历史故事,构成了山东历史文脉的重要根系,已沉淀成为山东重要文化符号和中华文化瑰宝,无一不具备像超然楼这样爆火的潜质。

  古楼活化,文旅新生

  “活”起来的古楼,有望作为爆款在提振文旅消费中发挥更大贡献。所以超然楼的“出圈”,也为我们对古楼发展提供了思考角度和借鉴经验。

  《中国现存古楼的时空分布特征及影响因素》一文对中国现存1195座古楼的时空分布特征及影响因素进行分析,认为社会发展水平、文化发展基础、人力资源条件、旅游发展水平和政府政策导向是影响中国现存古楼分布的主要因素。社会发展水平提供了物质基础,保障了古楼的发展;文化发展基础提供了古楼的生存空间,构建了古楼分布的宏观背景;人力资源条件提供了技术以及智力支持,保护了古楼的本体价值;旅游发展水平则提供了发展方向,更新了古楼的现代价值以实现其可持续性发展;政府政策导向则为古楼提供政策上的支持,促进了古楼保护的进程。

  发挥齐鲁文化的资源优势,活化古楼,必将为文旅新生带来无限活力。这么看,古楼的第一要义是保护。“保护好古建筑,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作为历史文化遗产的一部分,保护古楼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然要求,是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的题中应有之义。

  山东古楼大多距今已有几百年乃至上千年的历史,在延续过程中也历经了毁灭到新生的多次流变,因此,要格外重视古楼的保护与修缮,只有将古建筑保存下来才能体现出其历史、艺术、科学的价值。

  梁思成先生曾说:“中国木构体系竟能在如此广袤的地域和长达四千年的时间中长存不败,且至今还在应用而不易其基本特征,这一现象,只有中华文明的延续性可以与之相提并论。”如今保护这块金字招牌,还需要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的支撑。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周乾认为,“要想体现古建筑修缮的‘魂’,就应该了解古建筑的历史沿革,掌握其初建年代的工艺特征,最大限度地利用原有的建筑材料进行修缮施工,达到材料、工艺、造型三方面的原真性。”

  另外,要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合理开发,充分挖掘古楼背后的历史故事与文化内涵,数字化布展、文创策划等形式都是可以考虑的方向,让传统文化、历史故事、非遗不再藏于深闺,方能塑造出好玩又好逛的文化体验打卡地。比方说,超然楼以展现济南泉文化、城市园林文化及老济南的非遗、民俗文化为主,汇集了“泉城揽胜”济南八景等木雕作品和“万马奔腾”“龙吐九鲤”等根雕作品。这样,游客在观赏“亮灯”之余,不仅有更多去处,还大大延长了游玩时间、提高了旅游体验。淄博海岱楼与著名书店品牌钟书阁结合,将整栋楼化身书店,打造魔幻空间,效果立竿见影,海岱楼钟书阁成为网红书店,解锁了城市新地标。

  进一步完善文旅产业链条也是重中之重。超然楼亮灯,只是产业链条中的一环,如何增强持续性?打通上下游,串联起不同的文化元素,是文旅融合发展的必然——具体来说,可以聚焦文创产品研发及数字化消费等内容,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推动古楼IP良性开发;不断创新传播形式与内容,挖掘古楼宣介亮点,发挥新媒体赋能作用。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