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 从“网红城市”迈向“长红”

2023-03-08 09:18 来源:南方日报

  舢艇艘艘、店铺林立、商贾辐辏,这是百年前江门长堤一带的繁华景象。老街焕发新姿,骑楼修旧如旧,游人自八方来,这是如今长堤的热闹场面。

  近期,随着电视剧《狂飙》热播,剧中取景点江门长堤历史文化街区也火起来,再现昔日的鼎盛之景。长堤走红,正是江门文旅持续出圈的体现。

  江门是中国侨都、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既保留了林林总总的历史文化建筑,也有浓厚的现代都市气息。兼容并蓄的城市气质,让江门成为影视剧青睐的“天然影棚”,更成为受旅客欢迎的旅游热门目的地。

  接下来,江门市将积极打造大湾区重要的优质影视作品取景拍摄及后期制作地,持续做好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与活化利用,大力发展文旅产业,不断提升江门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让“网红城市”热度持续“狂飙”。

  观察▷▶

  影视热带来文旅热

  一部剧带火一座城。今年以来,作为热播剧《狂飙》中“京海市”的主要取景地,江门迎来众多游客打卡。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去哪儿大数据显示,自电视剧播放以来,广东江门旅游热度增长,截至2月27日,广东江门旅游搜索访问量环比前半月增长217%,带动整体旅游订单量环比增长144%。单是今年春节长假期间,江门就接待游客254.93万人次,旅游收入14.54亿元,同比增长34.48%和29.47%。

  眼下,江门的文旅热度不减。早前江门市启动“引客入江”行动,10多家旅行社组织了来自北京、上海、湖南、四川、广西、福建、香港、澳门以及省内各地的游客游览江门,首发团超过1200人,线路涵盖中国侨都华侨华人博物馆、开平碉楼与村落等景点以及热播剧《狂飙》多个取景点,有力带动本地消费。

  来自福建厦门的游客黄间美是《狂飙》剧迷。初游江门,她认为这座城市极具历史文化底蕴,长堤历史文化街区里的骑楼、墟顶老街、水埠头都让她印象深刻。她说:“我一定会推介亲朋好友到江门玩。”

  开平赤坎华侨古镇拥有370年开埠建墟历史,有全国规模最大、界面最连续、保存最完整的侨乡骑楼建筑群,是电影《一代宗师》等多部影视作品的取景地。自今年1月启动试运营以来,开平赤坎华侨古镇迅速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热门文旅目的地,单日游客量最高峰达4.4万人次。项目运营方、开平市赤坎旧埠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张庆丰说:“景区外的停车场,每天都停靠了不少外地牌照的车辆。”

  江门旅游业的兴旺,还带动了民宿发展,带旺了农产品销售。途家民宿数据显示,自今年开年至今,江门当地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近八成。开平市大沙里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梁振盛说:“赤坎华侨古镇和开平碉楼两大景点的火爆,为大沙里·欢茶谷度假区带来更多客流,带动大沙茶销售。”

  释因▷▶

  坚守迎来“花开”

  江门文旅市场之所以强劲复苏,并非“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幸运事件。“江门文旅今天的‘狂飙’得益于一直以来的坚守。”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邝积康说。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这是我们坚守的原则。”邝积康介绍,作为中国侨都,江门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多年来,江门的许多历史街区、碉楼建筑群、古村落都得到了妥善保护,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39处,成为今天影视拍摄乃至文旅发展的宝贵资源。

  尤其是2020年实施的《江门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条例》,通过立法推动历史文化保护与活化利用,围绕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的保护和管理展开,延续江门历史建筑蕴含的深厚侨文化,让城市留下侨乡记忆。

  邝积康认为:“没有那么多年的活化保护,就没有今天江门文旅产业的借势‘狂飙’,保护与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中心城区如今寸土寸金,但我们还是将历史文化建筑很好地保存了下来,这就是我们城市的坚守。”

  从业者的坚守,全行业的守护,更是江门文旅高质量发展稳健起步的关键。

  “传统街区整体保护与活化利用具有多重难点。为此,我们秉承长期主义,用了10个年头,探索赤坎华侨古镇项目的保护传承和活化。”开平市委常委,赤坎古镇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杰文介绍,赤坎华侨古镇凝聚多方心血,十年磨一剑,修旧如旧重现百年侨乡圩镇建筑风貌,仅春节假期7天所接待游客量就超过21万人次。

  “古兜温泉景区近年来都在为未来的业态高质量发展做铺垫和准备,比如在温泉谷设置网红打卡点。”香港古兜集团主席韩志明说。功夫不负有心人,该景区开年后收入比去年增加了50%。

  江门飞扬旅行社董事长许展敏则表示,2022年初开设抖音号后,半年内收获了超过10万粉丝。“今年开年,暖春回归,游客的出游意向很明显,咨询量增加几十倍,春节前后收客都非常理想,超出预期。”许展敏说。

  邝积康感慨:“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江门文旅行业十年磨一剑的坚守成就了这一次‘狂飙’。如今的兴旺是江门文旅产业的厚积薄发。”

  展望▷▶

  变“流量”为“留量”

  影视剧总会结局,但城市文化旅游的发展要未完待续。

  笔者留意到,《狂飙》带火江门后,江门在全国各地进行更大范围的宣传,为旅客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千方百计留住热度。

  为增强游客体验感和充分发挥影视剧的IP效应,江门制作“跟着狂飙走,打卡百年老街”导览图和点位说明,以导览图串联取景点、历史文化、餐饮。在台山,一条融合台山旅游资源与《狂飙》影视元素、可以让游客沉浸式体验《狂飙》的专车旅游线路正式上线。江门还利用“影视+旅游”溢出效应,面向全国派发5万张面值100元的住宿消费券。

  接下来,如何让江门文旅保持“长红”,让影视作品的“长尾效应”成就更多产业,成为江门高质量发展强有力的支撑?思维的火花不断涌现。

  “如今游客量不断提高,带给我们可喜的转变,但我们必须看清形势。大量的游客来了,我们有什么优势,哪些方面还要提升。”邝积康说,“当下,江门要由旅游主要客源输出地向旅游热门目的地转型,要把握这个机遇期。影视剧层出不穷,单凭一部剧我们最多只能旺一个季度到半年。我们将按照‘高位谋划,统一规划;国资做强,民资做大;对内整合,对外联合;既做加法,也做减法;和谐发展,主客共享’这40个字,打造真正过硬的旅游目的地,为大湾区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贡献江门力量。”

  江门交通国旅总经理容柏钊认为,长堤历史文化街区的骑楼仍然住着居民,这在全国来说都是难能可贵的。“这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江门的起点,政府相关部门可增加更多生活化场景和景区化场景的设计,打造更多沉浸式场景,增强游客互动体验。”容柏钊说。

  有业内人士提到,要让历史文化成为江门旅游业的“根和魂”,让中西合璧的历史文化街区和建筑成为江门文旅融合发展的载体。此外,保护历史文化街区与改善居民生活质量如何兼顾,街区保护与旅游流量如何两手抓,都是江门需要思考的问题。

  目前来看,长期主义是江门的“必选项”。江门将结合文明城市建设,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系统梳理城市历史文化脉络,归纳总结历史建筑特色特点,加强古树名木的保护,以“绣花”功夫做好城市更新,让旧街区活起来、旺起来,“烟火气”更足。既要保留好江门的历史文化底蕴,又要让旧街区的居民过上现代化生活,使历史文化街区成为江门城市的“靓丽名片”,成为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撰文:叶芷晴 潘晓晨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