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文化考古调查将拓展至辽河流域

2023-03-08 09:04 来源:辽宁日报

  3月7日,2023年度辽宁省红山文化考古专项调查启动会在朝阳牛河梁遗址博物馆举行。这标志着我省围绕红山文化为期5年的又一轮专项调查正式启动。据了解,此次调查范围将越过医巫闾山拓展至辽河流域。

  启动会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的专家对参与调查的考古人员进行了培训,考古人员还现场观摩了此前采集到的部分红山文化文物标本。

  辽西和内蒙古自治区东南部是红山文化分布的核心区,但红山文化的整体分布情况并不清晰。学界此前一般将医巫闾山山脉作为红山文化分布范围的东界。在此次为期5年的又一轮调查中,我省考古工作者将越过医巫闾山,对辽河西岸的红山文化遗址分布情况进行调查。

  据介绍,此次红山文化考古专项调查是“红山社会文明化进程研究”项目的子项目。此次调查在以牛河梁遗址为代表的红山文化的发掘和研究、复原中国史前史方面担负着重要任务,并且为今后的系列考古工作提供基础资料,为阐明红山文化社会复杂化的机制、道路、特征、文明出现和早期发展的历史过程,及其在中华文明起源与发展进程中的地位提供信息支撑。

  “红山社会文明化进程研究项目”已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准正式纳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这是截至目前,国家文物局批准的东北地区唯一一个纳入“考古中国”的新石器时代研究项目。

  近年来,我省在红山文化考古、调查工作上成果丰硕,包括廓清了牛河梁遗址第一地点2号建筑址的范围,实证了红山先民的强大组织、动员能力;马鞍桥山遗址的发掘,厘清了祭祀区建设步骤,明确了生业模式;大凌河中游的考古调查,现已发现红山文化时期遗址和墓葬400余处。

  红山文化是中国北方燕山南北长城地带的重要考古学文化,是中华文明满天星斗中闪亮的一颗。红山文化考古工作对认识和实证“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特征,丰富完善中华文明起源理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自2017年至2021年,我省曾连续多年在大凌河上中游开展红山文化专项考古调查工作。据统计,我省已经发现的这些红山文化遗址(墓地)主要分布在大凌河、老哈河、青龙河流域。区域内的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丘陵形态多为漫梁状,山梁之间沟谷相隔,纵横分布着密集的季节河,且河流多、河谷宽阔、河网密集。

  通过这些已经发现的红山文化遗址,可以窥探五六千年前红山先民的选址特点——他们沿河而居,选址时倾向于顶部较为开阔平坦的丘陵顶部或者漫长的坡地,多选择临近水源、背风向阳、地势开阔平坦的位置。根据调查,红山文化生活遗址和墓地出土陶器器物类型和器物组合有所不同:生活遗址出土陶器主要为日用陶器;墓葬内随葬主要为具有祭祀用途的彩陶盖罐、钵等。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