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文物局为考古“乌龙”致歉

2023-03-07 09:29 来源:文汇报

  以色列文物管理局日前发布声明,承认此前公布考古发现罕见古铭文的消息“闹了乌龙”,所谓“古铭文”实为当代一位铭文学家所刻。文物管理局表示对此错误“负全责”。

  以色列文物管理局3月1日宣布,在南部古城莱基发现一块刻有阿拉姆语“大流士24年”铭文的陶片。考古专家鉴定后判断铭文约有2500年历史。这是首次在以境内发现刻有波斯国王大流士大帝名字的铭文。3日,该局发表声明说,公布上述发现后,一位曾经参与考古挖掘的铭文专家联系该机构,告知陶片上的铭文系她所刻,意在向学生展示古代铭文写法。她说,自己离开考古现场时不慎将陶片落下,但她“并无恶意”。

  该局表示对这一“乌龙”事件承担“全部责任”。文物管理局首席科学家阿夫尼说,事件“非常严重”,再次证明考古发掘必须在“可控”情况下进行。吕迎旭 陈君清(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