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作品才有好市场

2022-09-22 09: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日,一部名为《东八区的先生们》的都市生活轻喜剧,因为众星云集,未开播便引来众多网友期待。然而,该剧播出之后却引来大量网友吐槽,豆瓣评分也曾一度降至2.1分,为今年国产剧中最低分。那么,从最初的高热度,到开播后的几乎全网差评,原因究竟出在哪里?

  在笔者看来,这与该剧狗血的剧情、低俗的台词以及演员浮夸的演技等不无关系。剧情是一部影视作品的根基,再优秀的后期和特效,如果故事无法引人入胜,便很难塑造出鲜活、立体的人物形象。该剧剧情离谱,模仿、拼凑痕迹严重,模仿韩国电影名场面,却缺乏他者的自然和戏剧性。台词也被网友抱怨太过油腻,且疑似不尊重女性。演员集体装嫩,男主平均年龄35岁,换上大学生装扮,却并未展现出大学生应有的朝气,观众看出的只有满屏的油腻感和疲惫感。

  而优秀的文艺作品又有哪些共性呢?首先,它们的素材都来源于生活,是生活的提炼和升华。它们截取生活的片段,通过对这些片段进行艺术的描绘,以小见大,折射出生活的真谛。

  再者,它们都反映了一定时期的社会面貌、社会现象或一定时期人们的心理需求和价值取向。比如广受好评的年代剧《人世间》,正因为贴着时代历史的脉搏走,贴着人民群众的心跳走,才能在不同身份、不同年龄段的受众间激起广泛而强烈的共鸣。

  第三,文艺作品还要有一定的教育意义,应该通过一个或多个故事情节反映一个道理,或者给人们以一定的教育和启迪,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弘扬社会正气。比如电视剧《人民的名义》,这部还原了真实反腐生态的作品,依靠演员在线的演技、精心设计的剧情赢得了观众的赞誉,能够照得进现实,让观众在不知不觉中爱上了这部诚意之作。

  一部文艺作品之所以能够赢得观众认可,或有高超的演技,或有扣人心弦的剧情,或符合主流价值观的内容导向。如果依旧希望通过几句比较“撩”的台词,一些毫无张力、满是套路的剧情来收割流量,不在作品质量上下功夫,那么在不断成长的观众面前,注定会被抛弃。实践再次证明,不认真体察生活、敷衍观众创作出的作品已经很难被市场接受。只有深入生活,为时代画像,才能创作出立得住、传得开的文艺作品。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