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黄河文化元素的数字艺术创作

2022-09-20 09: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数字艺术是随着计算机技术发展而产生的数字化的艺术创作过程与数字化的艺术呈现形式,基于良好的互动体验、生动形象的呈现方式、高效快速的传播渠道、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的创意张力,已经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艺术表现形式与文化接收载体。

  在“黄河战略”背景下,基于黄河文化元素的数字艺术创作,不仅符合时下数字媒体的媒介环境,也符合注重交互与体验的受众心理,更符合讲好黄河故事、弘扬黄河文化的要求,利用数字艺术传播黄河文化,将有助于提升黄河文化传播的精准性、生动性、感染力与穿透力,增强黄河文化的社会建构意义。

  黄河文化是黄河流域先民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创造出来的丰富多彩且意义隽永的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既体现在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龙山文化等历史遗存以及黄河流域群众的生产生活中,也体现在千百年间发挥着重要社会建构作用的各种典章制度、礼仪信仰、风俗习惯、审美情趣、价值取向中,有着具象(物质)文化与抽象(精神)文化两种类型。

  具象的黄河文化元素,取材于日常的生产生活与自然环境,是对具体物象进行的模仿性呈现。这类元素符号生动鲜明、贴近生活、可识别性强,在传递文化信息、增强审美感染力等方面具有独特的魅力。黄河文化中,黄土高原等黄河流域的典型地貌,壶口瀑布等独特的地标景观,信天游等传统的文艺形式,羊皮夹袄等典型的传统服饰,拴娃石、羊皮筏子、西北土炕等地方性的生产生活工具以及文化遗存中的彩陶、石器、玉器等极具代表意义的具象元素,都是数字艺术创作的重要元素来源。

  抽象的黄河文化元素,指的是具有哲思意义的精神层面内容。众多的数字艺术作品体现了创作者对自然、生命、自由、未来、宇宙的哲学思考,这类思考我们都可以在这条历经沧桑、奔流不息的万古长河以及数千年来人与河的唇齿关系中找到答案,其核心是我们需要重点弘扬的“团结、务实、开拓、拼搏、奉献”的黄河精神。黄河精神彰显着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承载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根脉,凝结着厚重的人文情怀和道德哲学。黄河精神所蕴含的民族的魂魄、血脉、风骨与精神,结合数字艺术的创作形式,将形成更具感染力与穿透力的艺术传播效果。

  首先是传统艺术的数字化处理,包括将传统的文学、音乐、舞蹈、绘画、戏剧、雕塑等艺术形式,转化成数字化的图片、音频、视频,并实现传播形式与传播内容的数字化。与此同时,随着数字时代到来,数字影视、网络游戏、动漫、数字插画以及数字音乐等数字艺术表现形式也应运而生。黄河文化元素的数字化处理,一方面要将散于民间的具有黄河文化特征的艺术形式与艺术作品进行数字化保存,利用大数据的技术力量,强化对黄河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彰显其历史的久远与内容的丰富。另一方面要在“复制”的过程中融入数字艺术的思路,综合使用数字舞台布景技术、数字灯光投影技术、虚拟交互技术等,比如安塞腰鼓、皮影戏等黄河流域的典型艺术,在保留其原有艺术特征的前提下,赋予其数字化、多元化的表现形式,让传统黄河文化艺术呈现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艺术效果。

  其次是编程化的数字艺术创作,即以编程化艺术作品的形式,进行的网络艺术、交互艺术等数字艺术作品的创作,体现出鲜明的虚拟性、交互性与社会性。其媒介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大众化信息传播媒介,而是结合具体的应用场景、出于特定的创意与设想、充分利用周围环境(或搭建与艺术作品相符的人造环境),经由创作者数字编程、制作与设计出的“装置”型媒介。交互装置艺术是编程化数字艺术创作的典型代表。通过作品中设置的传感器捕捉人物的表情、动作、声音、视线、姿势等信息,并将这些信息传递到电脑中央处理器,接收到人物信息的中央处理器会根据创作者预先设计好的反馈程序,让艺术作品及时作出相应的反馈,以此实现作品与人物的互动。黄河文化元素融入交互装置艺术创作,可以让贺兰山岩画“活起来”,让淮阳泥泥狗“唱起来”,让山东汉画像石“动起来”,让陕西、山西的窗花剪纸“舞起来”,甚至可以让观众体验到黄河源头的涓涓细流在身边静谧流淌,高昂激越的信天游在耳边萦绕回荡,震人心魄的壶口瀑布仿佛近在咫尺……每一位观众都能从中获得不同的理解与感受,成为某种意义上的艺术接受者、生产者与传播者。

  最后是融合性的数字艺术呈现,即将声音、图像与影像有机融合在一起,把基于黄河文化元素的传统二维艺术转化为三维甚至多维艺术,实现艺术作品色彩与造型上的无限延伸,进一步丰富文化艺术内涵,实现艺术形式的多元融合。黄河流域发现的大量文化遗址,承载着黄河文化悠久的历史记忆,将这些文化遗址和文物古迹进行数字化艺术创作,能够让远古的人与物重新生动起来,数十万年前的生产生活也将通过数字化呈现重新出现在现代人的眼前,以前所未有的沉浸感加深观众的亲历感。

  艺术具有认知功能、教育功能与审美功能,基于黄河文化元素进行的数字艺术创作也是如此,应该充分服务于讲好黄河故事、实现黄河文化的传播价值,即黄河文化的普及与精神的弘扬。因此,未来,我们要通过数字技术的使用,增强黄河文化艺术作品的感染力与吸引力,更加充分地调动起人们探寻黄河文化的求知欲,让“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获得更多新的途径与传播载体。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