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传承优秀文化的行动者

2022-05-14 08:05 来源:经济日报

  越来越多像观玄文化集团董事长金沛瑶一样的企业家,努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振兴传统工艺,需要高素质、有责任和有情怀的各界人士共同助力,尤其是企业家应该充分认识自己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保持对文化的尊重和热爱,为传统文化工艺传承、利用和发展出谋划策。

  振兴传统工艺,传承优秀文化,需要从历史中汲取灵感,也要从现代实际出发,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才能称得上是合格的传承者。

  要有勇于担当的文化情怀。文化不同于其他产业,具有极强的精神文化属性,既能传承文脉,又能鼓舞和激励当代人。当前,我们不缺文化资源,缺的是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需要一批有文化情怀和文化担当的企业家,带领团队对文化资源进行深入挖掘和转化,完成文化资源向文化产业的飞跃。

  要有守正创新的担当作为。把传统文化产业发扬光大,不能停留在“讲故事”的夸夸其谈上,也不能停留在“标签式”的简单表达上,需要奇思妙想的创意和精益求精的打磨,力求每一件产品都有文化的质地,每一个产业都有文化的内涵。

  要有用好科技力量的能力手段。信息化改变着各行业的传统生态与格局,借助“互联网+”和数字化,不但有助于增强传统文化的传播力、表现力和感染力,还可以赋予其新的生命力,让文化“活起来”。企业家要探索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方式,借助科技力量,促进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

  传承创新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企业家要做改革创新的开拓者,做市场的“弄潮儿”,做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者,在不断地传承、发展与升华中,让传统文化绽放光彩。(闫伟奇)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