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最后一公里 “北京博物馆云”服务平台即将启动

2022-05-12 09: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2日讯(记者 成琪)记者从北京市文物局获悉,“北京博物馆云”服务平台将于“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启动试运行。该平台以北京市博物馆大数据平台为基础,公众只需要动动手指,打开小程序,即可了解博物馆正举办的展览和社教活动,甚至还能实现一键预约,将切实解决观众与博物馆之间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围绕着今年博物馆日主题和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重点任务,北京市文物局将联合高校、科研院所,邀请国内行业大咖举办主题论坛活动。此外,博物馆日当天,北京市文物局、快手将联合推出“大咖带你聊博物”、“漫步中轴之中轴遇见博物馆”、“夏日博物馆之旅”三个系列活动。并启动“文创板”2022•北京文博创意设计大赛。

  当前,国家对文博行业人才的培养与扶持力度逐渐加大。今年,北京市文物局与北京市总工会联合举办“文物修复师(纸张书画类)职业技能大赛”暨“2022年北京市文物数字化工程师职业技能大赛”也将在线上启动,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使文物修复技艺薪火相传。

  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博物馆建设一直是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的主旨,北京地区的各类行业、众多高校、富有情怀的收藏家和各类企业都是博物馆之城建设的主力。行业博物馆、高校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占北京博物馆备案总数的一半以上。他们各具特色、主题鲜明,给博物馆行业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博物馆日当天,来自北京地区行业博物馆、高校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的馆长代表将共同发布共建北京博物馆之城的倡议。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