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全域,美在全方位

2022-05-12 07: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春光明媚,苕溪两岸,莺飞草长,白鹭蹁跹。

  若从空中俯瞰苕溪经过的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只见一条连绵绿道串联起双溪、小古城和镜潭湖,一路水清竹盛、屋舍俨然。往来的游人都忍不住夸一句:确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画卷。

  作为大径山国家乡村公园核心区,近年来,径山镇经过“整治”与“梳妆”,正向全域美丽方向发力。

  家门口建起诗意盎然的公园

  “我们径山,真的美了!”径山镇的一位面馆老板娘金大姐,家就在公园步行几分钟的地方。这两年,她亲眼见证着家门口拆除了旧厂房,建好了一条条幸福绿道。“最近,公园那头的彩虹桥也架起来了,到了晚上格外漂亮,还播放音乐。”金大姐说。

  径山镇引活水、延机理、建湿地、塑景观,营造出一个山水诗意盎然的市民公园。如今,这里成为镇上人流量最多、人气最高的公园。而金大姐提到的彩虹桥属于公园三期建设项目,收尾后,镇上居民家门口又多了一个休闲娱乐好去处。

  近年来,径山镇聚焦全域美丽,用最刚性规划实施生态保护,更是通过全域提质扩面措施,形成了“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美丽田园+美丽庭院”的全域大美格局。

  精神文明建设融入日常生活

  美丽城镇,不光是环境美,更要人文美、风尚美。径山镇“颜值”上去了,“气质”又如何?

  4月22日,径山镇漕桥村村民魏金姣报名参加了村里的“世界地球日”志愿者活动,穿上红马甲,他与村委工作人员一起拿着扫把、铁锹,铆足干劲,清理村庄内的白色垃圾。“这里是我的家,我有责任维护好村庄这个大家的环境。”魏金姣说。

  近年来,径山镇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文体活动,将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城镇建设的日常。

  吹拂文化新风,需要“阵地”支撑。截至目前,径山镇已建成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5个,并将径山画院、小古城民主协商展览馆、红色教育基地、红色驿站等老百姓身边的活动场所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打造文明实践阵地“朋友圈”。

  村社抱团发展实现优势互补

  美丽城镇如何可持续发展?径山镇在共同富裕之路的探索中成立了“乡村新社区”,让全镇15个村社抱团发展。

  春天的径山镇径山村里,茶香阵阵。径山村以茶兴业,村民采茶叶、献茶艺、开茶馆、办民宿,发展农家乐、茶叶深加工,形成了一个以茶兴业、以文进村、茶游娱乐融为一体的农耕文旅产业链。

  在茶园的不远处,径山镇300亩的户外营地“串珠成链”,点缀成一条有活力的风景线。为了优化配套服务,径山镇实现从单村作战向抱团发展转变,这个村出土地,那个村出劳动力,各个村通过相互引流导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径山镇之美,美在全域,美在全方位。“衡量美丽城镇的维度是多样的,我们希望径山镇不仅生态环境美,文明风尚优,更希望村民们走向共同富裕。”径山镇党委书记沈萍说。

  环境美了,产业兴了。资源要素加速汇集,美丽城镇发展更有活力。一年来,径山镇财政收入增长了39.7%,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长43.5%。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