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工成长记:痴迷中药炮制 传承中医药文化

2022-05-11 07: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咔嚓咔嚓……伴随着有节奏的铡刀声,一片片形如飘羽的白芍铺满了陈小兰的工作台。她是江西抚州建昌帮药业有限公司南城分公司的一名技术员,也是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陈小兰告诉记者,白芍切成薄片,才能在入药煎煮时更好地析出有效成分让人体吸收。这位因技术精湛多次在省级技能大赛中获奖的中药炮制能手入行仅5年。

  她曾炒坏了100公斤苍耳子

  陈小兰是南城县龙湖镇竺由村人,在进入药厂工作之前,她与中药材仅有的接触记忆就是小时候去村卫生室帮父亲抓药。

  2017年,陈小兰经朋友介绍到药厂的包装车间上班。她干活勤快,人也外向,忙完了喜欢去隔壁饮片车间串门。她看到,老师傅炒药的样子看起来很像炒菜,做得一手好菜的她萌生了试试的念头。

  陈小兰找到车间经理提出调岗申请,但经理觉得她文化程度不高,怕难以胜任。陈小兰并不气馁,本职工作之外有时间就向老师傅请教,在向经理几次提出调岗后,终于获得了机会。

  上手方知难。看上去简单的炒药,需要药师根据中药材的性状判断火候。“苍耳子要在180摄氏度的温度下用青草混炒,40分钟左右色泽会变黄,时间短了不变色,久了会变焦,火候以几分钟计算。”陈小兰说,自己有次炒坏了100公斤苍耳子。

  苦练5年告别新手

  苍耳子的教训没有让陈小兰放弃。为尽快掌握这门博大精深的传统技艺,陈小兰拜老师傅付木生为师。她跟在师傅后面,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他操作,哪里看不明白马上请教,听不懂就先记下来回家接着琢磨。

  陈小兰家中有几本装订成册的笔记,由不同纸张装订而成,有的是算术本上的纸张,有的是药厂用过一面的打印纸。“三七,散瘀止血、消肿定痛……”靠着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的笨方法,原本很多药名都不知道的陈小兰,很快就补齐了识药辨药的短板。

  付木生说,炒药最难,先让陈小兰学润药、切药。于是,周末别人去休闲娱乐,她却钻进车间,反复练手。碰上三伏天,车间又闷又热,她一站几个小时,每次练完都是汗流浃背。

  5年苦学,渐渐地,陈小兰知道了,润药影响切药的成败——在切比较硬、只有拇指大小的槟榔籽时,要先以中沙润化7天,每天换三次水,润到位了才能更好切制。切药时凳子摆放有讲究,45度角摆放才省力;切药前,刀要磨够1小时、开刃得达3寸长才行……

  期盼中药炮制后继有人

  “她身上最优秀的品质就是做事很痴迷,不怕困难,好学上进……”建昌帮药业有限公司南城分公司总经理章振宇说,在2018年公司举行的技术竞赛中,陈小兰斩获“切药”“炒药”等单项的冠军;在江西省2020年“天工杯”炮制大赛炮制项目中,陈小兰拿下第一名。

  陈小兰常告诫自己,作为一名药工,最重要就是要讲良心做好药。在切、浸、煎、滤等每个环节,她都坚持匠心精神,努力做到一丝不苟,经过她炮制的中药饮片颜色较为均一、药效更有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陈小兰的学习并不局限于实操过程,她还对中医药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在她的笔记中,记者看到中药炮制的发展概况等知识点。纸上的一笔一画,代表着她对这份职业的“痴”和“执”。

  通过学习,陈小兰了解到,建昌帮是中国南方古药帮和中药炮制的重要流派之一,发祥地就在南城县,有着上千年传承历史。她希望,待到技艺更精进时,能像师傅一样传道授业解惑,让中医药炮制技艺后继有人、薪火相传。“我们这行讲究团队合作、互相配合;只有让更多的人熟练掌握这门技艺,才能走得更远。”陈小兰说。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