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拿低俗当搞笑了

2022-05-10 07: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日,陕西某脱口秀演员在与观众互动时,言语侮辱某高校女生,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受到众多网友批评。目前,该演员及其所属公司均已公开致歉。

  广义来说,喜剧时常具有一定的讽刺效果,对于脱口秀、相声等方便现场“砸挂”的喜剧形式来说,此种效果往往发挥得更加充分,恰到好处的冒犯甚至是一项高超的技艺,它能够在玩笑中表达某种态度或思考,也能够用轻松的方式卸下伪饰、抵达真实。这是喜剧的特质之一,大多数观众都能以平和的心态面对善意的玩笑,从而与演员达成某种默契。

  遗憾的是,这份默契有时竟成为喜剧演员自我放纵的托词,喜剧表演中出现不当言论已并非首次,越界的言语沦为伤人的利器。

  玩笑、调侃的前提必须是尊重和善良,任何表演都不应该包含侮辱性、歧视性乃至人身攻击式的内容。喜剧演员需要建立起边界感和分寸感,不要把缺乏教养、信口胡说当做一种所谓的“技巧”来运用,更不要把个人的偏见、无知乃至恶意当做“个性”来张扬。那条恰到好处的界线究竟在哪,也许无法用精确的标准划定,但演员只需思考一下:大庭广众之下,某些“玩笑”,你会对自己的亲友开吗?真诚地在心里回答了这个问题,也就大体上把握了喜剧表演与哗众取宠、善意调侃与恶语中伤、幽默风趣与低俗不堪的区别了。如果一名演员对人际交往的基本礼仪存在重大误解或者不解,那恐怕也不大适合做演员了。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