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革命文物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2-05-09 09: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党云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反复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为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中央宣传部、国家文物局近日联合印发通知,就持续开展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工作进行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2021年底,国家文物局印发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部署了全面保护、深化系统研究、提高展览质量、强化教育功能、促进综合发展五大重点任务。这就要求各地各部门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高度,充分认识革命文物工作在见证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方面的重要作用,汲取奋进力量,结合新时代新要求,统筹做好保护、管理、运用各项工作,将符合条件的全面纳入革命文物名录公布范围,推动革命文物工作开创新局面。

  革命文物是历史的见证,保护好革命文物、让人们铭记站起来的历史进程具有重要意义。革命老区就是生动的爱国教育课堂,革命文物则是生动的党史教材,革命历史因重温而历久弥新。目前全国革命文物资源家底基本摸清,革命文物史实研究和价值挖掘得以深化,革命文物保护级别得到提升,保护管理状况显著改善。各地各部门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树立践行融合创新发展理念,着力策划打造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精品,让革命文物融入旅游、融入百姓生活。

  一件件红色文物、一处处革命旧址、一个个革命景区承载着革命先烈的信念,凝聚着跨越时空的精神力量。各地各部门要引导人们在追忆往昔中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思想浸润。在历史现场深挖历史内涵、展现革命进程,通过保护革命文物来传承理想信念,就需要让革命文物“活”起来,把革命文物利用好、革命传统弘扬好、革命文化传承好,如运用科技手段为革命文物展陈注入时代活力,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与思想教育、文旅融合相结合,在给老区人民的生活带来改善的同时,提高革命文物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为人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贡献智慧和力量。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