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农民热衷旅游巴扎日

2022-05-09 09:10 来源:农民日报

  这是一个寻常的星期日,可对于新疆柯坪县启浪乡其曼村农民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是其曼村的旅游巴扎日。

  7时,其曼村农民阿同汗·艾买尔就起床了,洗苜蓿、剁羊肉、和面……把这些忙完,已经接近10时。紧接着,她把准备好的食材搬到了自家门口,准备烤包子,迎接游客们的到来。

  其曼村距离柯坪县齐兰古城、大湾沟两个景区较近,自今年4月3日起,每周日在村里的民俗风情一条街上开设旅游巴扎,村民在巴扎上为游客烹饪各种特色美食,同时还销售一些农副产品和手工艺品等。每到这一天,村里就热闹非凡。

  “天天种地,没想到在家门口也能吃上‘旅游饭’。”阿同汗·艾买尔在家门口的巴扎上第一次卖起了烤包子。这令她特别兴奋,她开心地对记者说:“第一天就在家门口卖出了1000多个烤包子,挣了2000元。这可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一天挣这么多钱,太高兴了!”

  自从齐兰古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其曼村就成了游客们歇脚、感受乡村气息的打卡地。忙碌的不仅是阿同汗·艾买尔,还有艾买提江·哈力克,他正忙着在自家院内修建民宿。

  “我去年在齐兰古城附近开了一家餐厅,仅下半年的纯收入就达到了10万元。”艾买提江·哈力克说,随着村里环境越来越好,路过的游客都愿意到村里逛逛,他就想着开一家民宿,让游客既能品尝到特色美食,又能住宿,感受民俗风情,同时还能带动村里更多人就业增收。目前,艾买提江·哈力克的民宿修建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

  每周日12时和16时,由25名村民自发组成的舞蹈队会跳起开城舞,热烈欢迎远道而来的游客,游客也会自发加入,一起载歌载舞,其乐融融。

  其曼村依托独特优越的地理位置,积极探索和构建“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充分利用“乡村旅游+”产业的“造血”功能,坚定不移地走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下一步,其曼村将持续发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也吸引更多游客来其曼村游玩。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