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确认知识产权状况通知书怎么办

2022-05-07 09: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宁波海关:

  我们是一家体育用品生产销售企业,长期从事服装、鞋类、运动器材的生产和出口。4月下旬,我们收到了《海关确认知识产权状况通知书》,得知有一批货物疑似侵犯了我们的知识产权。请问我们接下来应该怎么做? 浙江读者 胡女士

  胡女士:

  您好。根据《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第十六条规定,海关发现进出口货物有侵犯备案知识产权嫌疑的,应当立即书面通知知识产权权利人。收到了《海关确认知识产权状况通知书》则证明:有人涉嫌侵犯了贵公司的知识产权,海关已经暂停了该嫌疑货物的通关。贵公司作为权利人应当积极配合海关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执法。

  ● 收到书面通知须3个工作日内书面回复

  (1)认为有关货物侵犯在海关总署备案的知识产权并要求海关予以扣留的,书面向海关提出扣留侵权嫌疑货物的书面申请并提供担保;

  (2)认为有关货物未侵犯在海关总署备案的知识产权或者不要求海关扣留侵权嫌疑货物的,向海关书面说明理由。

  权利人申请扣留的,海关将依法对货物实施扣留并进行调查处理,认定侵权的,依法没收侵权货物并对当事人处以罚款,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需要注意的是,海关不会长时间暂停通关。权利人逾期未申请,海关会恢复通关,相关权益将难以保障。

  ● 积极寻求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的意义

  海关是国家进出关境监督管理机关,有能力对进出口货物实施有效的控制,遏制国际贸易领域的侵权活动。世界各国在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同时,也越来越重视海关在制止和防止侵权货物进出口方面的重要作用。

  向海关寻求知识产权保护有以下好处:

  1、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程序透明,执法高效,维权成本低、见效快,能有效制止侵权货物流入目的国市场,保护权利人的海内外市场利益;

  2、海关对进出口侵权货物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有力震慑侵权违法行为人;

  3、海关查处进出口侵权货物的有关情况会书面通知权利人,为权利人采取进一步法律行动提供证据支持,增加权利人救济便利。

  海关依职权发现涉嫌侵权的货物后会暂停通关,是否会影响企业的通关效率呢?海关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其目的是规范企业进出口行为,做好品牌的备案与授权,确保后续通关顺畅,同时维护公平有序的国际贸易秩序。从微观角度可能是影响了该批货物的通关,但从宏观角度看,是推动通关效率提升的。

  ● 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如何备案

  境内权利人可以直接或者委托境内代理人提出申请,境外权利人应当由其在境内设立的办事机构或者委托境内代理人提出申请。

  办理备案,应当直接向海关总署提出申请,各口岸海关不受理备案申请。

  备案申请人可以访问海关总署官网,点击进入“互联网+海关”栏目项下的“知识产权”板块,进入“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栏目后进行操作。该备案完全免费。

  特别提醒:个人携带或者邮寄进出境的物品,超出自用、合理数量,并侵犯受海关保护的知识产权的,按照侵权货物处理。

  (宁波海关所属鄞州海关综合业务一科副科长樊东波)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