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路让“红色村”吃上“绿色饭”

2021-10-15 09:16 来源:农民日报

  “要不是村里还有在建工程,我们控制了游客数量,否则这个中秋小长假,村里的收入估计还得翻一番。”说起假期的“经济账”,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平水镇小舜江村的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宋桂江就喜上眉梢。这不,村民们都说,就连春节也没这么热闹过,游客一波接一波,吃饭停车都排上了队。

  要说这小舜江村,周边既无大景区,也无名川大山,更无名胜古迹,为何游客络绎不绝?一问,才发现小山村别有洞天:观看红色电影、重走长征路、体验编草鞋、扛着锄头下地、提着竹篮摘菜……总之,吃喝玩乐一网打尽。看着村里人气高涨,各家各户齐动员:有的搬出了冰柜,有的摆上了小吃,还有的卖起了土特产,每天进账很是可观。

  老百姓们都说:现在小舜江翻身了,“红色村”吃上了“绿色饭”。原来,这里是柯桥区第一个农村地下党支部的所在地,村中古木参天,光500-1000年高龄的古树就有26棵。移步村委会办公室,“浙江省红色美丽村庄”“省级氧吧”两块招牌赫然可见。可说起前些年,宋桂江直摇头:“以前真叫‘捧着金饭碗,过着穷日子’。”

  症结就在这条路上。平王线是柯桥南部山区最重要的一条县道公路,也是小舜江村入城的唯一通道。该路始建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最初只有5.5米宽,一边靠山,一边临水临崖,安保设施不尽完善,路边也没个停车场。一到晚上,黑灯瞎火。村民戏称:晴天灰盖脸,雨天糊泥巴,鸡粪狗粪多,谁会来这呀!

  回忆起七年前的那个国庆节,宋桂江记忆犹新:从日铸岭隧道到小舜江15公里的路边全是车,沿线村干部都上路充当交通协管员,那体验是苦不堪言,游客们自然提不起丁点儿兴致。百姓都期盼着,啥时“堵心路”能成为“致富路”。

  不久后,东风果然吹来了!2015年起,柯桥借着“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契机,投入1.6亿元,花三年时间对平王线进行改造,将该线拓宽成9米宽的双车道沥青路面。从此,堵车一去不复返。

  记者看到,如今的平王线俨然成了风景旅游路——道路宽阔洁净,弯道平缓曲折,排水和交通安全设施完善,路灯沿路穿过山野,其间的景观小品雅致大方。若耶溪、会稽山峡洞漂流、日铸岭古道、兰若寺水库、御茶湾、宋家店非遗馆等十多个旅游景点串成了线,让人流连忘返。

  借着平王线改造,小舜江村也结合柯桥区美丽乡村建设,拆违章、种树木、改立面、治污水、理管线、保整洁,“摇身一变”成了生态文化村。交通好了,游客慕名而来,村里的“两山”转化由此迈入快车道。今年6月,村“两委”还与专业文化策划机构成立了运营公司,以红色研学游为抓手,把村子打造成为“宜居、宜游、宜学、宜商”的活力山村。

  于是,过去的闲置资源被盘活了,取而代之的是“我在村里有块地”项目。游客只要支付一年的相应费用,就能认领一块20平方米的菜园,可以自己播种、收获,也可以代打理,根据时令收获蔬菜。项目一经推出,便迅速吸引了都市人的目光。目前,已有近30名游客签下意向合同,不断攀升的热度让村民们信心倍增。

  “如果只种农作物,每亩地百姓最多只能挣600元。如今,每块菜园子有2800元的租金,每亩‘身价’达到6万元,迅速增值100倍!”一边领着记者巡村,宋桂江又开始算账,“今年是建党百年,我们又抓住机会,争取再加快步伐。”

  据了解,由于成功入选省级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小舜江村启动提档升级工程,打造党史陈列馆,新增红色讲堂,还推出了“红色芳华”研学游线路。项目推出后,短短一个多月,就接待了20多个团队,营收10多万元。

  一条“四好农村路”,改善的可不只是基础设施,还有贯通了老百姓的经营头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伙儿集体奔共富!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