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沉睡”的民间文化艺术

2021-04-16 09:26 来源:四川日报

  当民间艺术遇上文化创意,当乡村风光遇上产业融合,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4月6日至7日,在崇州召开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工作推进现场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文旅主管部门、业内人士在共话民间艺术赋能乡村文旅产业发展时,给出了答案。四川省文旅厅公服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四川非常重视民间文化艺术保护传承在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持续开展以“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成果展示为主题的“四川省乡村艺术节”,激发了地方开展“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建设热情,一系列“沉睡”的民间文化艺术焕发出新的活力,带动了乡村旅游迅速发展。

  攀枝花市米易县,深挖傈僳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内涵,大力发展傈僳文化产业,精心编排出了原生态舞台剧《傈僳情韵》,吸引游客达10万人次以上。同时,成立米易云上梯田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采取“支部+公司+专合社+傈僳族党员致富带头人+村民”发展模式,对旅游及相关产业做统筹部署、营销策划和具体组织实施。通过组织特色民族歌舞表演、非遗展示、特色农产品销售等形式使当地百姓获得了直接收入。如今,这里先后成功举办四川省第七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冬季)、首届中国傈僳族旅游高峰论坛、傈僳族约德节等大型节庆活动,荣获了“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四川最美古村落”等称号。

  宜宾市珙县,从2005年开始全面实施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多次开展珙县苗族古歌的普查工作,用文字、录音、录像、数字化多媒体等手段,将珙县苗族古歌各种资料真实、全面、系统地保存下来。如今,县内各苗族聚居地区,基本上都恢复了苗族古歌的演唱活动;建立起较为规范的珙县苗族古歌档案数据库;根据珙县苗族古歌素材创作的《花山情》《花山谣》《亚罗卡的罗》《朵荡之哟》等文艺作品,多次获国家、省、市级奖项。

  遂宁市蓬溪县,近年来不断加大推动民间文化艺术的发展力度,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艺术遍地开花。通过举办万人书法大赛、千叶佛莲·乡村旅游节、天福万象郁金香花展等活动,传承蓬溪书法文化,在丰富基层群众文化娱乐生活的同时,推动着当地文化旅游产业又快又好发展。

  在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何格看来,在乡村振兴中,要大力推进乡村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留住乡村的“魂”,让古老乡村文明承担起乡村振兴的现代使命。目前,诸如攀枝花米易、遂宁蓬溪等地区结合当地文化、非遗等发展起来的特色旅游产业获得可观经济效益的事实证明,“只有将非遗中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生产力,带来经济效益,才能有更多的资金反过来用于非遗的保护和发展,为当地发展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何格提醒,在运用地方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时,不是一味地守旧保护,而应该不断赋予当地文化产品时代内涵,在文化保护和经济开发之间寻找一种平衡互动的关系。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