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城市公园”到“公园之城”

2021-04-15 08:39 来源:南方日报

  4月13日,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通过国家级考核验收,标志着我国首个森林城市群——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正式建成。

  作为国家森林城市之一,珠海市在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建设方面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截至2020年底,珠海共建有森林公园16处、湿地公园12处,包括国家级湿地公园、省级湿地公园、省级森林公园各1处。

  森林公园建设背后,是珠海近年来大力推动“公园之城”建设的蓝图。自2017年启动实施“公园之城”建设规划以来,珠海已基本形成“都市特色”“社区村居”“水网湿地”“森林郊野”四位一体的公园绿地体系。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建成各类公园733个。

  “‘十四五’时期,珠海将以更高的起点、更高的层次、更高的目标规划建设‘公园之城’。”据珠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珠海计划新建8个市政特色公园、12个社区公园,为珠海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典范,建设民生幸福标杆城市提供支撑。

  现状

  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每天清晨,香山湖公园都会迎来许多晨练的市民。初到香山湖公园的人很难想象,如今鸟语花香的公园在建设前却是一片鱼塘和菜地,杂草丛生,甚至有不少违章窝棚。2017年底,香山湖公园开工建设,至今,公园一至三期已建成开放,昔日荒地实现华丽变身。

  香山湖公园的建设,可视为珠海近年来“公园之城”行动的一个缩影。2017年,珠海启动实施“美丽珠海”系列行动,“公园之城”作为其中的核心内容,在大力弘扬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背景下,自建设规划提出以来便受到广泛关注。

  为提升规划的科学性、系统性,珠海曾先后编制了《珠海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04—2020)》《珠海市城市绿线规划》《美丽珠海——公园之城规划(2016—2020)》等一系列规划,提出构建“都市特色”“社区村居”“水网湿地”“森林郊野”四大公园体系,并通过林阴道、绿道、环山步道、堤围等连接成绿色网络。

  “公园之城”建设已推进四年有余,此前编制的系列规划已至尾声,规划建设的成效如何?

  数据显示,实施“公园之城”行动以来,珠海新建和改造市政特色公园43个、社区公园185个。同步实施“千里绿廊”“彩色飘带”行动,营造了36处景观绿廊、53处多彩立面和113处繁花节点,建成绿道约1290公里、健康步道约133公里,以此串联起大大小小的公园。

  至2020年底,珠海共建成各类公园733个,四位一体的公园绿地体系基本形成,实现市民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5公里可达综合公园,10公里可达森林郊野公园。

  新建公园中,香山湖公园、海天公园两大“网红”最为知名。今年大年初一,香山湖公园录得客流量约8万人次,海天公园客流量约4万人次,成为珠海新的城市名片及网红打卡地。

  值得一提的是,除新建公园外,珠海也对部分老牌公园进行了改造。据悉,2019年—2020年两年时间里,珠海先后完成了野狸岛公园、海滨公园、白莲洞公园、板樟山公园以及梅华城市花园等的改造提升工作。今年,珠海还将改造提升香山公园和炮台山公园,未来更多的老牌公园将以新的面貌和市民见面。

  方向

  新一轮规划突出特色与均衡

  “珠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最贵的土地用于建公园,把最好的空间用来建设公共建筑,把最美的景色和视线呈现给广大市民。”去年底,在珠海第五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时,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姚奕生如是表示。

  一座“公园之城”,如何在展示城市形象、擦亮城市品牌的同时,进一步惠及普通市民?

  在业界看来,珠海打造“公园之城”所递交的靓丽成绩单背后,仍有一系列考题亟须作答。有从事城市规划研究的业内人士分析,“珠海公园颇多,但有特色的公园并不多。再者,从区域分布上看,大部分稍具规模的公园集中在香洲区,西区公园绿地总体相对较少。”

  与此同时,公园停车位不足等配套问题也值得探讨。

  “就公园体系而言,在珠海目前已有的专类公园中,湿地公园、森林公园、滨水公园、文体公园占多数,儿童公园、植物园等专类公园不足。”珠海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说法表示认同。

  跳出公园发展特色不足的窠臼,珠海已有初步的解题思路。3月22日,位于凤凰山南麓的珠海市儿童公园项目开工建设,项目规划建设3大主题区、10个游戏岛,计划今年年内初步建成开放,将填补珠海儿童类主题公园的空白。

  据透露,目前珠海市住建局正在组织编制《珠海市城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2020—2035)》,为珠海“十四五”时期以及中长期“公园之城”建设、绿地保护提供依据。该规划预计2021年底完成。

  “本轮绿地系统规划将体现‘特色’‘均衡’的规划思路。”上述市住建局负责人介绍,本轮规划将突出两个方面:一是规划建设儿童公园、植物园等专类公园,完善公园体系;二是统筹东西部公园绿地建设,促进城市绿地均衡发展。

  下一步,珠海将充分发挥西部土地资源丰富的优势,增加西部地区公园绿地数量,优化布局;东部则以加强公园绿地精细化管理、打造特色精品公园为发展方向,由“增量”转向“提质”。

  体系

  公园背后的城市方法论

  建设“公园之城”,是在城市里建新公园,还是公园之中有城市?

  在珠海的规划里,“公园之城”的建设,并不是简单的“公园+城市”,背后更是一篇重视公共服务、历史文化,强调自然生态与城市现代化建设相交融的大文章。

  除了香山湖公园、海天公园等大型市政特色公园外,185个“见缝插绿”的社区公园,让珠海实现了公园触手可及、出门可见。相关负责人介绍,“珠海优先选择边角插花地块、市容市貌脏乱地块、老旧小区居民集中或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地块,因地制宜建设社区公园。”

  为有效解决边角插花地块土地权属复杂、用地功能性质不一的问题,社区公园用地遵循“三不”原则——不改变土地权属,不改变土地性质,不征用土地,建成后对居民免费开放。

  记者观察到,“公园之城”建设推进的过程中,城市服务功能也在进一步完善。以珠海市“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为例,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珠海在绿道驿站、市政公园、社区公园配套建设了一批公厕,并将男女厕位比例从1:1提高到2:3,增加了残疾人或特殊人群使用的进出通道、回转空间等无障碍设施。其对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的作用可见一斑。

  在生态层面,“公园之城”融合了海绵城市理念。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保持公园绿地原有功能基础上,珠海因地制宜增加雨水花园、下凹式绿地、人工湿地等海绵设施,以发挥公园绿地蓄水、净水功能。如香山湖公园利用庞大的水系,可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位于金湾航空新城的金山公园则能在暴雨后5小时内有效防涝蓄水,对周边区域发挥了巨大的调蓄作用。

  “十四五”时期,珠海将以更高的起点、更高的层次、更高的目标规划建设“公园之城”。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上述《珠海市城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2020—2035)》外,珠海还将加快推动《园林绿化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园林绿化规划设计准则》等一批规范性文件和技术标准出台实施。

  今年,珠海计划新建香山湖公园四期、海天公园二期等市政特色公园8个,鹤州、城东等社区公园12个,健康步道30公里,林阴道22公里,多彩立面和繁花节点25处。

  ■聚焦

  山地步道串联城市景观

  可看可达可憩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

  千百年来,湖光山色常被众多文人墨客垂青。如何合理开发利用山体资源,成为现代城市规划设计的一大课题。近年来,珠海在大力推进“公园之城”建设的同时,积极谋划建设山地步道,以山地步道串联城市景观,达到“山形可看可达可憩”。

  今年珠海“两会”期间,凤凰山、板樟山山地步道建设被纳入2021年珠海十大民生实事。目前,两条步道示范段已建成开放,全线计划于今年年底建成。据珠海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珠海还将加快建设小横琴山步道,使珠海真正成为一座可漫步的山海之城。

  建设条件得天独厚

  2020年11月20日,凤凰山步道香山湖示范段正式开放,成为珠海向市民开放的第一条山地步道。开放首日,步道迎来了市民、游客约1.5万人次。开放后的首个周末,日均客流量更达到4万人次左右。

  “珠海的沿海景观特色彰显得比较充分,但是城市山体资源一直未充分挖掘。”珠海规划设计研究院园林设计分院总工程师孙丽辉认为,其他城市大多在远郊或城市之外才有山体,珠海在城市中心有山体,建设山地步道的条件可谓得天独厚。

  珠海市内有凤凰山、板樟山、风波山、将军山等山体资源,山体周边形成了组团式城市格局。在珠海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园林设计分院主任工程师韩舒颖看来,倚靠着山体的城市组团,得以让珠海在建设山地步道的同时挖掘出更好的景观资源,把散落在城市各处的公园、高校、古镇串联起来,形成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

  同时,珠海建设山地步道也拥有先天的地理条件。韩舒颖介绍,珠海的山丘以岩体为主,地质条件较好,修建山地步道具备良好的结构基础。

  据悉,珠海山地步道于2019年开始谋划建设。其中,凤凰山山地步道规划全长9.9公里,串联香山湖公园、香山驿站、海天公园;板樟山山地步道规划全长13.5公里,串联圆明新园、白莲洞公园、吉大水库、景山公园。目前,两条山地步道的示范段均已建成开放。

  生态保护为重中之重

  从无到有,从天然山体到山地步道,如何找准人工开发和生态保护的平衡点是珠海必须解答的问题。

  山地步道开发建设至今,珠海市内也存在一些质疑的声音,主要集中在修建步道是否破坏了原有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对此,韩舒颖介绍,在凤凰山步道设计和建设中,总体采用对自然环境“低干扰、轻介入”的方法,如在地形较陡的地方设置架空步道,在原有山坡上架设立柱,尽量保持原有地形地貌。

  孙丽辉认为,板樟山山地步道在设计时,绝大部分步道都是采用凌空架设的方式,不会对地面植被造成破坏,也无需对山体植被大填大挖。步道走向依山就势而行,同时避开山体岩面。“生态的可持续利用及保护是我们不变的原则和根本。”

  施工方面,凤凰山步道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修筑临时便道、搭设钢管架、采用人工挖孔桩等形式,可减少对山体的开挖;采用架桥机技术,先将物料运输到指定地点,再通过桥面二次运输,避免过多大型设备直接开进山里。板樟山步道施工单位则采用了原始的人工方式,以减少大型设备设施辅助。

  目前,从迎宾路远眺板樟山,山地步道周边仍存在山体裸露在外的痕迹。据悉,建设单位会进行山体生态绿化及林相修复提升。同时,凤凰山步道建设方利用已有植被造景,在原先的基础上点缀更多花草树木。“近期可达到山体景观形象完整、水土流失护土治理的目标,远期上可增强植被抵抗极端天气的能力,从而实现山林保育的目标。”韩舒颖说。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