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短视频侵权盗版行为

2021-04-15 08:31 来源:新民晚报

  近日,针对影视作品内容未经授权进行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行为,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等70多家影视传媒单位和企业发布联合声明,将对网络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发起集中、必要的法律维权行动。

  自从短视频平台崛起后,版权问题就一直存在。“5分钟带你看完一部大片”“某某带你看电视剧”“盘点影视剧中穿帮镜头”……不少短视频制作者未经授权,就将影视作品进行任意剪辑、切条、搬运、传播。因为短视频“短”,一些制作者觉得这样做并不是什么问题。一些人甚至表示,“我们不生产内容,我们只做内容的搬运工”。他们活跃于各大短视频平台,有的短视频制作者甚至成为了“网红”。

  在互联网时代,人人可以是作者,人人也可以是使用者,但最终还是要尊重版权人的著作权,让他们的投资得以回报。短视频中涉及的很多素材,在涉及他人作品的情况下,原则上不得影响原作品的正常使用,也不得损害著作权人的合法利益。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些短视频制作者把长视频拆成若干短视频,将视频进行“掐头去尾”“LOGO打码”以及其他微处理后转发,自以为隐藏在流量之中,难以被发现。由此汇聚的侵权态势,直击影视行业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有效打击短视频平台侵权现象,才能全面保护影视从业者的制作热情。2020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进行了第三次修订,并将于今年6月1日施行。这次的修订,加大了对著作权的保护力度,其中将“电影作品、电视剧作品及其他视听作品”,统一改称为“视听作品”,对“合理使用”进行了重新界定,如果对作品进行剪拼改编或是利用视频进行盈利,甚至有可能侵犯到演员的名誉权和肖像权,通过加大打击侵权盗版力度,起到对侵权人的威慑作用。

  视频不论长短,都必须尊重著作权。无论是创作者个人还是传播平台,均应坚决抵制侵权盗版行为,在法律框架内进行创作及经营。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