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构建成转型新动能 国产游戏发展走到关键路口

2021-04-13 17: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3日讯  日前,《数字娱乐产业蓝皮书:中国游戏产业发展报告(2020)》在京发布。报告整合分析了中国游戏产业地发展情况、产业科技、产业政策、产业人才等诸多宏观问题,同时对游戏产品、中国文化题材游戏内容及游戏美术风格、游戏玩法及类型等诸多具体问题进行了详实的分析和研究。

  报告指出,随着数字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移动游戏终端的广泛普及,全球游戏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中国游戏研发运营能力持续提升,多款中国游戏产品跻身全球收入前十榜单。在2019年全球收入最高的游戏产品排名中,有三款中国游戏厂商自主研发的产品进入前10位。当前,中国游戏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且增长速度引领全球。

  VR游戏成为VR内容变现最为突出的一种形态

  报告指出,2019—2020年,VR技术的逐步成熟推动VR产业生态链逐步完善,VR游戏成为VR内容变现最为突出的一种形态。2019年,VR游戏呈现出高速发展势头,成为虚拟现实内容产业中产值增长最为突出的领域。

  研究数据显示,2019年VR游戏行业占比中国虚拟现实行业应用领域36.8%,占据首位。作为游戏行业中的一大类别,VR游戏给游戏行业带来了新鲜活力。近年来游戏市场火爆,3D环境作为游戏行业主流,虚拟现实技术的沉浸式特点与游戏用户的需求契合,给予游戏行业更多新的可能性。

  构建IP价值为核心的创新发展思路成为游戏企业转型发力点

  报告指出,当前,中国游戏市场转型升级成为游戏企业的主要发力点,各个游戏厂商瞄准以构建IP价值为核心的创新发展思路,不断探索中国独特文化价值与游戏产品融合的可能性,这一现象有力推动了中国文化题材游戏产品的发展,游戏厂商采取多样化、区隔化方式,探索通过中国文化构建提升自己品牌价值的道路。

  其中,游戏市场中的头部厂商主要采取以原有题材结合多元创新的思路,通过与相关文化部门联手合作,用中国文化元素丰富产品呈现形式。如《王者荣耀》不断结合中国传统历史元素,推出具有中国文化背景的角色皮肤。这种利用游戏产品已有资源,与其他文化主题进行多元联动的内容生产方式,是大型游戏生产商不断优化旗下游戏产品、深化IP价值的首要方式。另外,游戏厂商也积极迎接新文创潮流,结合“国风”“国潮”等流行概念,在已有的游戏产品中不断更新扩展内容以迎合市场动向,实现破圈层IP联动,丰富经典产品的文化内核,强化文化价值对于IP构建的贡献。

  国产游戏发展来到关键路口

  报告认为,中国游戏玩家更喜欢角色扮演类游戏、多人在线战术竞技游戏和策略类游戏,欧美玩家受文化习惯影响,较为重视游戏中的团队合作,因此在游戏类型的选择方面较为偏爱策略类游戏和体育运动类游戏。在游戏题材上,中国自主研发游戏依托我国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带有明显的民族特色,其中,东方玄幻/奇幻类游戏和东方历史/神话类游戏约占市场收入的一半。欧美游戏更集中于西方神话传说题材、军事竞技题材等。游戏风格上,欧美玩家更偏爱写实风格的游戏。

  报告指出,国产游戏在经历了数十年的发展后已经来到了一个关键路口:一方面,国际上“禅派游戏”方兴未艾,国产游戏的中国传统美术风格面临一条独特的发展路径;另一方面,国产游戏对传统艺术的学习要从“杂糅”变得纯粹,观照国内社会现实,从而真正实现弘扬中国文化、立足世界之林的目的。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