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App的广告弹窗可以休矣!

2021-04-12 09:02 来源:文汇报

  不久前的央视3·15晚会直指几款手机清理App不仅让手机越清理越卡顿,而且还内置诸多诱导下载的广告,有些甚至涉及诈骗。这些不请自来,又难以根除的广告给不适应智能设备的老年人带来了极大困扰。

  对此,工信部近日发布网站、App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明确适老版界面、单独的适老版App中严禁出现广告弹窗,及时回应民生关切,填补监管漏洞。

  在智能化时代,老年人更像是这个时代的新生儿,对海量的信息茫然四顾,对纷繁的套路手足无措,一不小心还容易误点弹窗广告,掉入运营商精心设计的圈套,轻则无缘无故安装毫无必要的App,占据大量手机内存;重则不知不觉欠了款、背了债,本以为能轻松提现取款,结果反而损失了养老钱。

  与过去贴满小广告的电线杆类似,这些广告的投放方式可谓无孔不入,高科技的加持更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它们的野蛮生长。比起江湖郎中们吹得天花乱坠的“独门偏方”,这些App主打实用路线,而推送的广告却在暗地里篡改权限,窃取身份信息,侵害个人权益,其手段更隐蔽,危害更深远。

  其实稍加分析,便不难发现这些广告的路数大同小异:它们或将广告内容伪装成有价值的信息,或以“抽奖”“签到”等关键词诱导点击,再通过弹窗的形式搞“突然袭击”。对绝大多数用户来说,粗制滥造的广告并不难关闭,低级趣味的营销词句也很容易识穿。即便误点广告、下载软件,也有办法及时清理。当然,他们并不是运营商们的目标用户,真正的“猎物”是那些分辨、反应能力不足的老年人。

  无论这些广告的目的是增加点击量、装机量,还是赚取钱财,其本质都是运营商针对老年人的残忍围猎,更是技术优势方针对弱势群体的变相霸凌。在社会逐步迈入老龄化时代的当下,这股不正之风理应即刻遏止。

  今年初,工信部启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针对“强制广告多、容易误导老年人”问题,指导上百家老年人常用的网站和App完成改造,要求改造后的版本不再设有广告插件。有关部门的插手干预不仅是对歪风的及时纠正,更为全行业划定了价值取向的底线:投放广告、追逐利益本无过错,但不能打着科技的幌子对老年人坑蒙拐骗,更不可逾越个人信息和财产安全的法律界限。

  适老化改造,本质上既是放慢技术的脚步,不让与时俱进成为“愿者上钩”的借口;同时也是擦亮老年人的眼睛,不让乌烟瘴气成为颐养天年的障碍。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