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本杀”为何受年轻人热捧

2021-04-12 08:57 来源:解放日报

  2016年前后悄然出现的“剧本杀”游戏,在短短几年间俘获了众多年轻玩家。某生活服务平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剧本杀”线下门店已突破3万家,“剧本杀”App在苹果应用商店游戏免费榜中飙升至第三位,俨然新游戏霸主。

  何谓“剧本杀”?它其实是一种受到欧美年轻人喜欢、多人角色扮演的推理游戏。一群玩家围绕一个案件或事件,分别扮演正派和反派角色,通力合作发现真凶,是整个游戏的基本逻辑框架。一场游戏玩下来需要4—6小时。国内一些综艺节目借鉴该模式设计内容,也带动了“剧本杀”在国内的流行。

  时下的“剧本杀”有线上和线下“打本”两种方式。线上App提供的剧本大部分免费,少数精品剧本需要付费,玩家在同一个“房间”以声音展开角色扮演游戏;线下实体店通常根据剧本设定布置场景,玩家同处一室,通过语言、表情、谈吐、肢体动作等表演故事。

  不难看出,“剧本杀”集合了“90后”“00后”喜爱的流行文化样式,如真人秀、直播、脱口秀、Cosplay(角色扮演)、吐槽大会等。不同的是,“剧本杀”让普通观看者摇身一变为剧情表演者,由此带来全方位、多感官、深度卷入的极致体验。

  从组团选本、研读剧本到开始表演,“剧本杀”长时间的身心投入、沉浸式的游戏氛围,本质上是人与人之间一次难得的深度交流。毫不夸张地说,“剧本杀”已成为年轻人扩大社交圈的一种有效媒介。就组团来说,线上“剧本杀”以陌生人为主,线下“剧本杀”则叠加了熟人和陌生人。笔者在访谈中发现,年轻人之所以偏爱线下打本,在于这种玩法重新恢复了玩家线下真实身份的强连接,有助于跳出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圈子,结识更多有趣好玩的人,甚至发展成为好朋友。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游戏。而“剧本杀”无疑为当下生活在庸常状态的年轻人提供了想象和超越的游戏空间——大量“剧本杀”的故事框架虚构了时空,留出了肆意想象的游戏空间。在“剧本杀”中,玩家自主挑选角色、发挥想象力补充和丰富角色的过程,也是逐渐放下自己,进入想象和扮演“他者”的过程。借用弗洛伊德的说法,玩家忘掉“自我”,无惧“超我”,仅留“本我”在场。无论是开放式还是封闭式的剧本,都可以让参与其中的玩家产生更好的游戏和人生体验。

  不过,由于“剧本杀”仍为新兴文化娱乐方式,目前处在无序发展阶段,一些隐忧需要特别关注。比如,“剧本杀”故事设定中通常有凶案发生,其“剧本”虽然可以不受真实性约束,但其中不少常见情节充斥着各种想象元素,与现实生活形成较大反差,对年轻人的生命教育也构成挑战。这一点值得关注和警惕。(摘自《光明日报》)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