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度已有,为何还要那张世遗凭证

2021-02-24 08:34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申遗成功可证明文化的可靠性和高度,不少专家认为上海应积极加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队伍

  知名度已有,为何还要那张世遗凭证

  申遗的最终价值是追求一个族群从历史到现在所遗存的、维系生存发展的有益文化经验,从中延伸出文化身份和文化认同的问题

  申遗只是拿一张白纸黑字的认证吗?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已被国务院批准为中国2022年正式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在日前播出的综艺《万里走单骑》中,90后偶像马伯骞与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就申遗发生观点碰撞。在该节目里,景迈山的原生态古茶林和文化体验项目让他们赞叹,尽管申遗还在路上,但马伯骞认为,“如果非得要白纸黑字的认证也行,但在我这儿已经成功了”。

  随着传统文化的复兴和对遗产价值认同的提升,近年来,申遗频频引发社会思考和话题。申遗的价值和目的是什么?上海是否该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学者。

  申遗远比想象中难

  申遗指世界上的国家和地区以某一地区的特殊遗产价值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申请加入世界遗产的行为,所申请的遗产包括自然遗产、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

  在《万里走单骑》中,单霁翔认为,申报世界遗产可以让中国故事讲出去,加深人们对遗产价值认知的过程,达成传承保护的前瞻性认识。即便是在景迈山,村落和古茶林在过去十年里一直遭受破坏,政府用了大量资金和政策,才使得当地村民慢慢认同这种传承发展的观念。但这也让马伯骞不解:既然故事已经在讲,输出文化价值的目的已经成功,为何还需要那张凭证?

  有了“世界遗产”的光环,会增加当地知名度,对旅游业有一定带动作用。据相关文物保护专家介绍,山西平遥、湖南凤凰、云南丽江等地就是在申遗成功后迅速发展起了旅游业。

  尽管马伯骞前日发长文表示,景迈山古茶林主要经济来源是普洱茶,“在我这,它已经成功了,申遗的结果对它来说只是时间问题”,但实际上申遗远比想象中难。据文物保护专家介绍,近年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明确,一个国家每年只能申请一个自然遗产和一个文化遗产,竞争激烈。中国每年都在积极申报,在名单筛选上也很谨慎,通过率一直很高。

  华东师范大学非遗传承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田兆元认为,“在我这已经成功,就不用申遗”的观念对申遗存在某种误解。在他看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是在积极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也对发展中国民俗经济和全人类共享优秀文化传统有重要意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它的文化可靠性和文化高度,值得大力支持。”

  非遗没有“抢注”一说

  在日前举办的“上图讲座·非遗大课堂”上,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项兆伦表示,非遗的申报与商标注册、原产地标志和专利申请等不一样,没有排他性,不问出处,不问最早出处,没有“抢注”一说。“申遗的目的,是提高遗产的可见度,体现人类文化的多样性和创造力,并向国际社会宣示保护的责任和义务。”

  随着文化交融传播,很多文化遗产由多个民族、多个地域共同享有。“在申报遗产时可以单独申报,也可以联合申报。比如蒙古长调是我们和蒙古国共同申报的,实现了文化共赢。”华东师范大学文艺民俗学博士生导师陈勤建认为,申遗的最终价值是追求一个族群从历史到现在所遗存的、维系生存发展的有益文化经验,从中延伸出文化身份和文化认同的问题。

  和申报文化遗产、自然遗产的渠道不同,非遗每个国家一年只能申报两项,但中国作为文明古国,可申报的选择很多。2009年,中国一口气申报了22个世界级非遗项目,包括书法、篆刻、剪纸等,但第二年又回到了一年只能申报2个非遗的状态。

  黄道婆、精武体育值得“申遗”

  上海朱家角日前加入申报“江南水乡古镇”世界文化遗产的队伍,该申报由苏州牵头。文物保护专家认为,水乡古镇很早就列入国家申遗预备名单,目前已经明确2022年申报景迈山,对于上海来说还有充分时间做各项准备工作,以达到统一申报标准。“和长三角其他古镇联合申报的机会难得,如果能够成功,将实现上海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对于上海整体旅游宣传都有意义。”

  “上海应该对自身申遗工作投入更多重视。”陈勤建认为,上海地域较小,自然、文化资源存储量有限,但在文化研究上具有优势。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就联合长三角地区专家资源,做过吴语区民间文学、音乐的挖掘整理研究,为后来吴歌非遗申报奠定了基础。由上海民协主办的《中国民间文化》作为全国民间文学、民俗学、人类学研究的重要理论刊物,每期向国外发行近千册,遗憾的是,该期刊已经于1998年停办。“上海的城市文明中哪一方面具有世界性意义,需要加强研究和梳理,在这方面上海的理论优势需要重新重视起来。”

  田兆元认为,长三角地区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江苏的云锦、浙江的龙泉青瓷等都成功入选世界级非遗,但相比之下上海还没有以自身为源头的世界文化遗产。此前,黄道婆纪念馆改陈竣工开馆,田兆元提出,黄道婆的纺织技艺“衣被天下”,不仅解决了中国人的穿衣问题,也对世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由上海牵头、联合其他地方对黄道婆进行申遗,对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此外,上海的精武体育活动在世界多地都有分会,既是中华崛起、民族精神的承载,在当下也有带动大众增强体质、共同抗疫的实际意义,值得被纳入申遗计划中。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