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企业期待一场“回血之战”

2020-10-30 07:46 来源:南方日报

  旅游市场正有序回暖,消费者对于国内休闲度假目的地的需求在不断增加。这给了不少旅游商家以信心,对今年“双11”也是格外期待。清远古龙峡景区供图

  王俐在山东航空带领着一个15人的年轻团队,“除了我,都是男生,很能吃苦,也很有创新力。”山东航空为了备战今年的“双11”,提前两个月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在支付宝上,随心飞的机票产品相关搜索增长了近100%。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旅游产品预售性质明显,大型促销能够有效回笼资金,各类旅游企业、航空公司、住宿企业等,纷纷重点筹备这场“大战”。

  机票套餐类产品成航司新方向

  对于不少国内航空公司来说,往年“双11”并不是最重要的销售时点,原因是航空出行不比电商实物消费,消费者没有“囤”机票的习惯,以往的产品形态也很难大规模支持囤机票。但今年受疫情影响,以及系列“随心飞”“快乐飞”爆款产品的销售效果影响,航空公司成为这场年度促销“大戏”的主角。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10月21日天猫“双11”预售首日,国内11家航空集团、覆盖超1000条航线的“随心飞”升级版通过飞猪首发。囊括了海航集团下属12家航司、山东航空、深圳航空、四川航空等,从经济舱到公务舱,从全国无限次卡到温暖跨年之选,产品更加多元化。

  据了解,各家航空公司通过飞猪首发的“随心飞”产品,在使用范围、有效时长、覆盖航线上做了全面优化。以海南航空和山东航空为例,其产品有效期覆盖到了明年6月30日,可无限次乘坐所属航空公司的航班。其中,海航集团随心飞覆盖了旗下12家航空公司的所有国内航线。山东航空则为了这次促销,在两个月前就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光是产品方案就迭代了不下10个版本。

  同时,各家航司在出行全链路服务上做得更完备。深圳航空的湾区畅游卡商品,不但可以乘坐以深圳为进出港的深航航班,还可以获得接送机、酒店、用车、门票大额红包。山东航空魔毯遇上了首批库存迅速售罄的场面,紧急补充库存满足消费者高涨的需求。四川航空还推出了空中公务舱产品;而在区域航线上更具优势的红土航空和瑞丽航空,则带来了航班覆盖更下沉的产品。

  除此以外,“随心飞”爆款产品的首推者东方航空,9月26日正式推出“周末随心飞”(2021版),价格为3666元,最晚使用期限为2021年6月30日。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各大航空公司推出的随心飞产品有效刺激了出行需求,对提升航空公司的上座率和运效比有显著拉动作用。在上半年第一代随心飞的基础上,升级版随心飞的推出,让消费者的权益保障和自由度更高。

  飞猪数据显示,经历了疫情期的超低需求期后,国内机票的预订量和平均票价半年来都在持续攀升,10月的平均票价比5月高出了27%。在出行市场快速恢复的情况下,各航司推出随心飞产品,无疑是消费者抄底特价机票的最好时机。

  以直播形式促销已成常态

  受疫情影响,旅游企业生存压力骤增,不仅全员营销,更是纷纷进入直播领域,通过直播带动销售。“以前总觉得旅游产品不适合直播,毕竟是体验性的产品,很难说通过直播就能够带来销售。”广东清远一家景区的负责人表示,没想到通过直播展示之后,确实带来了不少的销售量,景区的知名度也有所提升,“现在我们基本上每个月都有直播促销活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经营压力。”

  携程发布的数据显示,每周三携程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50%,复苏比例超过市场水平1倍。在“超值星期三”活动制造了全新的淡季景区流量高峰,“周三预订,周末出行”成为新的消费习惯。周三正是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的固定直播日之一。

  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超值星期三”是携程门票在疫情后孵化出的活动项目,通过与景区联合补贴的形式,用极具竞争力的优惠力度和强有力的整合营销进行销售,使得工作日也能出现流量和预订高峰,进一步促进消费和景区复苏。携程旅游事业部营销负责人表示,线上门票市场的持续增长,一方面依赖于游客信心的恢复,而另一方面也依赖于景区和旅游平台更深入的合作。

  “通常来说,‘双11’并不是OTA行业的主要活动。但通过实践,营销活动已经被证明是促进淡季销售的有效手段。今年,携程门票将首次规划‘双11’专场活动,联合景区补贴、拉动消费增长,预计今年销售将远超去年同期。”携程旅游双11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门票活动将主打大牌核心景区,在产品结构方面,以预售或期票产品为主。

  单体及中小型旅游企业迎来恢复契机

  疫情让大型旅游企业损失惨重,而抗压能力较弱中小型旅游企业、产品单一的住宿、邮轮等企业,生存压力更大。“双11”成为了他们“减压”新契机。

  对于中小商家云集的民宿行业而言,今年“双11”既是生意,也是生路。小猪民宿电商负责人魏玉玺说,团队全员已经全部投入“双11”工作中,“投入了往年10倍的资源,也希望得到10倍的成绩,把后半年的房间都订满。”除了鼓励民宿主整合更多周边资源打包成套餐,小猪民宿还专门寻找集合到了全国各地多家品质优良、独具特色但体量较小的单体民宿,计划在“双11”打造更多主题商品。

  万豪、雅高、凯悦、万达、开元、希尔顿等酒店集团提供的各类套餐产品,开售半天卖出超过12万件。飞猪方面表示,今年“双11”期间,全国超13万家酒店低至5折,花不到100元就能住上知名连锁酒店,五星酒店万豪全国“随心住”每晚仅需不到500元。“中国旅游市场正有序回暖,消费者对于国内休闲度假目的地的需求在不断增加。”万豪国际集团销售与市场营销副总裁吴子㭎表示,“双11”万豪将继续紧抓周边度假这个新风口,在各人气目的地推出针对亲子、好友、家庭、情侣等不同人群的旅行产品。

  即便是尚未复航的邮轮商家也在备战“双11”,只为能在游客归来之时送上久违的惊喜。记者了解到,过去几个月,皇家加勒比中国区的300多名工作人员一直没有闲着,推出了各种创新的预订产品。

  飞猪调研数据显示,超六成的消费者计划今年增加旅游预算,增加金额达2000元以上。飞猪旅行总裁庄卓然表示,飞猪平台有超6万商家提前2个月就开始积极备战,苦熬一年的旅游商家,将趁着这个“双11”迎来真正意义的“回血之战”。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