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东莞将申报打造海防遗址国家文化公园

2020-10-29 11:4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大湾区海防遗址国家文化公园要来了!

  昨日,在粤港澳大湾区海防遗址国家文化公园概念规划方案研讨会上,记者了解到,穗莞两市将联手整合珠江两岸上下横档岛、大角山炮台、虎门炮台群、海战博物馆、鸦片战争博物馆、威远诸炮台、沙角炮台等优质海防文化旅游资源,共同申报打造规模宏大的海防遗址国家文化公园。

  核心范围63.27平方公里

  根据研讨会上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海防遗址国家文化公园概念规划【简本】》(以下称为《规划【简本】》),本次概念规划划定两个空间层次。研究范围为西至南沙区金岭北路,东至东莞太平水道,北至大虎山,南至扯旗山。规划面积约112.65平方公里,重点进行文旅融合发展和公园统筹管理。核心范围为公园西至南沙区港前大道,东至太平水道,北至大虎山,南至扯旗山。规划面积约63.27平方公里,重点进行海防主题文化展示。

  《规划【简本】》指出,这一区域内炮台遗址保存较完整。公园范围共有8处炮台(群),广州区域有6处,东莞区域有2处;另外还有天后宫、鹿颈村“南沙人”遗址、海战博物馆、鸦片战争博物馆等历史人文资源。大角山炮台现存炮台主要是清朝光绪年间(1885年后)重建,后又多次修建改建,现存7个炮台。

  公园周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样,既有以妈祖文化为核心的天后宫,又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榄核香云纱,丰富的文化遗产给公园打造多元复合功能。公园内自然生态资源沿狮子洋两岸密集分布,山峦叠嶂、山海相依,具备较好的自然生态环境。

  《规划【简本】》指出,2020~2022年为重点建设阶段,目标是一批具有影响和示范意义的保护项目启动建设,分级分类展示体系基本形成,标识系统全面导入,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协调推进局面初步形成,管理模式已具雏形。2022~2025年为基本完成阶段,将推进海防遗址国家文化公园功能进一步完善,海防文化遗产实现科学保护、活态传承、合理利用,现代化展示体系全面建成,“海防遗址国家文化公园”文化品牌知名度和吸引力初步形成。

  建园发挥粤港澳一脉相承文化优势

  《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中的中华文化传承工程内容中提到,我国将依托长城、大运河、黄帝陵、孔府、卢沟桥等重大历史文化遗产,规划建设一批国家文化公园,形成中华文化的重要标识。国家文化公园成为国家最新最高层次的文化传承载体,逐渐受到各地重视。

  海防是我国国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已经具有上千年的历史。虎门要塞作为明清时期国家三大海防中心——广东海防体系的“核心枢纽”,见证了古代中国海丝贸易的繁荣历史,目睹了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的曲折历史,同时也经历了新中国发展的破茧成蝶,现保存有炮台30多座,是目前我国海防遗址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军事防御设施。在鸦片战争180周年到来之际,发掘虎门要塞海防遗址所蕴藏的深厚历史文化内涵,建设海防遗址国家文化公园,具有重要意义。根据2019年12月27日召开的广州市海防委员会办公室会议精神,在南沙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广州南沙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牵头联合穗莞两市,整合珠江两岸上下横档岛、大角山炮台、虎门炮台群、海战博物馆、鸦片战争博物馆、威远诸炮台等优质海防文化旅游资源共同申报打造海防遗址国家文化公园。

  据介绍,海防文化是粤港澳三地共有文化,具有一脉相承的优势。建设海防遗址国家文化公园将有利于发挥粤港澳一脉相承文化优势,促进三地联合开展广东明清海防体系文化遗址保护宣传,加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互联,共同推动湾区文化繁荣发展。此举依托双方丰富的岭南水乡和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合作开展虎门炮台、威远炮台产品合作。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