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0带给上海的远不止一场顶级电竞赛事

2020-10-29 07:34 来源:文汇报

  谁将所向无前,谁能摘得桂冠?历时一个多月的激烈对抗,2020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10)将于10月31日,由DWG和SN两支战队在新建成的浦东足球场上演巅峰对决,争夺象征梦想和荣耀的召唤师杯。因为疫情影响,这次S10总决赛的入场券以摇号形式免费发放,结果有超过320万人参与摇号,争抢6312个座位。

  然而,S10带给上海的惊喜远不止一场全球瞩目的顶级电竞赛事。上周末,高8米、翼展逾20米的“远古巨龙”雕塑在城市地标东方明珠脚下展翅欲飞,将该项赛事线下的热度推向新高度。从陆家嘴、外滩到五角场,“巨龙回巢”“峡谷街区”等500多个文创“彩蛋”遍布上海,让全球玩家在享受顶级电竞赛事狂欢的同时,领略海派文化的魅力;随着赛事多个环节与申城多个高校、创意园区的深度合作,也孕育着下一轮产业“新风口”。

  赛事与高校联手打造电竞“城市会客厅”

  “彩蛋”文化常见于影视作品中,寓意惊喜。近一个月来,S10“城市峡谷”系列活动以上海为载体,不断创造 “彩蛋”。记者发现,来自高校的文创团队成了最活跃的“彩蛋”设计师和制造者,他们把年轻人的热情和想象力都倾注在最亮眼的城市地标上。

  东方明珠电视塔下,“巨龙”成了当仁不让的“主角”,比合影打卡更火爆的是“戴上眼镜赏龙”。活动现场特别设置了AR(增强现实)设备观景台,市民可以佩戴AR眼镜,观赏远古巨龙振翅掠过头顶的震撼画面;东方明珠则呈现出赛事相关信息图标等虚拟内容,展现上海澎湃的电竞活力。AR观景台前永远排着长龙,虚拟效果与地标实景融合带来的视觉冲击,让每一位观众啧啧称奇。这个特殊“彩蛋”由腾讯互娱携手东华大学上海市大学生文创实践基地、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系的师生共同创意完成。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系教师李雪飞博士告诉记者,AR技术将虚拟信息与真实世界巧妙融合,非常适合创作S10城市“彩蛋”。其中脚本设计、转场方式、架设选址等环节是调整的重点和难点。满怀着对游戏的热爱,这群年轻人不断打磨脚本、调整细节,用丰沛的创造力和前沿的技术带给观众们最佳体验。

  创意“彩蛋”遍布全城,S10与高校的合作为这座城市增添许多亮色。在杨浦区大学路,“锤石灯笼”挂在树上,“船长桶”摆在酒吧门口, “魄罗”占领井盖C位……与隐藏在街头巷尾的“英雄”们不期而遇,往来行人和前来打卡的玩家惊喜连连。“峡谷妙想街区”由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创意打造,来自该校视觉传达、环境艺术、舞台美术和电竞等专业的师生们充分发挥高校专业学科能力,以“交互、艺术、共鸣”为关键词,深度挖掘英雄联盟赛事与游戏文化,将玩家喜闻乐见的人气英雄、经典大招等赛事符号制作成活泼有趣的实体装置,并与城市道路设施融合。“艺术与科技在上海的街区巧妙交融,电子竞技独有的文创魅力正在于此。”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授范希嘉认为,参与S10主题活动的设计能充分发挥学院的科研创作优势。

  电竞和文创,赛事与高校跨界碰撞,迸发出绚烂火花,“峡谷妙想街区”也成了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打造“电竞会客厅”的重要一环。大学路街区毗邻复旦、同济、上海财大等高校,是优秀人才的集聚地。S10系列线下活动用街头艺术的形式表现多元想象力,在充满年轻活力的街区播撒创意的种子。开放、互动、共创,种种玩法最大程度提高观众的参与感,拓宽线下观赛场景想象边界,放大创意的影响力,逐渐建立年轻人交流电竞文化的空间。

  披上 “电竞战袍”,大学路成为“夜经济”中一道新风景,这不仅是为电竞爱好者准备的礼物,更是上海“电竞之都”城市生活中的真实写照。

  顶级赛事成为产学研深度融合契机

  中国激增的电竞用户和市场,造就了行业井喷的“新风口”。今年上半年,中国电竞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719.36亿元,同比增长54.69%;中国电子竞技用户持续增长,上半年用户规模超4.8亿人,同比增长9.94%。如今,电竞已成为年轻人普遍的社交方式之一,许多电竞爱好者有志于进入相关产业,从事相关工作,但供需双方并不平衡。据《2019年度中国电竞人才发展报告》统计,当年国内电竞人才缺口已达15万;根据行业调查结果和行业复合增长率估算,劳动力需求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而上海集聚全国80%以上的电竞企业、俱乐部、战队和直播平台,超过40%的全国电竞赛事在上海举办,专业人才缺口尤为明显。

  由腾讯电竞和腾竞体育等共同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电竞产业岗位种类已经超过100种,涉及赛事组织、直转播技术、赛事制作、运营、新媒体传播等多个领域。相比于万中难以挑一的电子竞技选手或教练来说,其他电竞相关的岗位类型是未来电竞就业的主要工种,有着丰富的就业机会。目前,几乎整个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都“相当缺人”。专家提醒,如果电竞爱好者只“瞄准”电子竞技俱乐部的管理运营岗位,反而会错失了进入朝阳行业的机会。

  S10落地上海,汇聚超强的流量,影响力渗透街头巷尾,撬动了固有的择业观。在BFC外滩金融中心,一幅以S10为主题的巨型3D助威地画成为网红打卡点。裸眼3D的设计给现场观众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远古巨龙”以撕裂苍穹之势飞跃峡谷之上,使整幅地画极具震撼力。这幅面积超过80平方米的街头艺术作品由电竞企业与高校团队、艺术家跨界合作完成。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博士生曹宇文的创意设计和插画草图,为最终成品创作提供了可靠的参照依据。参与创造S10“彩蛋” 的经历让她打破成见:“电竞行业的人才需求超出想象,就连插画师都能找到用武之地。”

  顶级电竞赛事与高校深度合作,为学生的课程实践创建了良好的平台。10月24日S10半决赛,松江大学城化身“沉浸式电竞空间”,创意电竞键盘、巨屏显示器打造了属于大学生专属的观赛体验。“S10走进校园的同时,也通过各种校企合作项目,推动大学生跨出‘象牙塔’,了解头部企业运营模式,积累实际操作经验。”范希嘉认为,围绕“电竞彩蛋”开展实案教学,可以弥补现有专业课程与企业实际需求之间的差距,有助于高校毕业生拥抱更广阔的就业市场。

  S10让求职者看到了更多择业可能性,也成为高校“产学研一体化”深度融合的契机。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设计系副教授汪宁告诉记者,与腾讯合作的S10和 “火影”等项目是 “上海设计”产学研平台的新合作案例。该平台已与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地铁等共建合作,而S10又带来了全新融合空间。“行业专家和学院导师构成‘双师制’共同指导,不同学历层次的学生协作参与,保证项目充分和高效地实施,探索多层级专业需求纵向打通的教学模式。”汪宁说,“在与顶级互联网企业的合作中,学院接触到了学科前沿和热点研究,并将以此为契机,逐步展开更多层面的深度合作。”

  (记者 宣晶)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