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当随时代

2020-10-28 08:45 来源:甘肃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对整个世界格局、人类历史的影响都将是深远的。在这场疫情发生的时候,全国各类影视作品的创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态势。虽然现在疫情还没有结束,但疫情对影视创作的影响已经显而易见。如何适应时代变化精准把握影视创作的方向,是影视从业者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

  疫情期间,我和兰州广播电视传播中心的工作团队进行了为期两个多月的拍摄,完成了一部60分钟的纪录片——《春归金城》,讲述了兰州市各行各业的抗疫故事。

  结合本片的创作,我对今后相关影视作品的创作有以下思考:

  坚持担负起记录历史的责任。在这场疫情来临的时候,影视作品的历史记忆功能、解释功能因为各种影视产品的广泛传播而迅速地凸显出来,并且自觉不自觉地被大众强化和接受。人们清晰地看到:无论是纪录片还是剧情片,无论是长片还是短片,无论作品的风格是诗意型、参与型、观察型还是阐释型,记录历史,都是影视作品的重要功能。武汉封城不久,一部用手机拍摄的4分钟的短片《守望空城》,迅速在网络上爆红,并催生出一大批相关的影视作品。本片的作者谢丹,就是一位被困在武汉的电影摄影师。他的这一行为,就源于影视工作者本能的记录历史的责任感。正是在这种责任感的驱动下,一大批影视工作者顶着巨大压力,冒着生命危险赶往抗疫一线,拍摄和创作出了一大批高质量的影视作品,为我们留存了疫情期间最珍贵的影视资料。如今距离我们拍摄《春归金城》只过去半年多的时间,很多事情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今天回过头来看这部片子,我们仍然能清晰地看到半年前疫情笼罩下的真实的兰州。对于我们团队来说,这次拍摄,是我们关于影视创作本体的一次难得的反思和学习。这样反思和学习的结果,使我们从更深的层面上认识到了影视作品记录历史的价值,强化了我们记录历史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促使我们不断地拓展创作边界,肩负起记录历史的重任。

  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方向。长期以来,现实主义题材一直是影视创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疫情中,一系列影视作品的推出,让越来越多的受众感受到了真实的力量。奔向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奔波在各大楼宇之间的社区志愿者、坚守在各个交通路口的警察、被困高速路的长途车司机、因为疫情生意停摆的商人……都因其真实而感人的故事,成为此类影视作品的主角,并以更具认同感的叙事方式,打动着每一位观众。笔墨当随时代,这样一种传播的现象,将会有力地推动现实主义在中国电影工业、电影美学上的强势回归。我们也有理由相信,适应时代变化,中国影视作品必将会在现实题材以及现实主义创作方面呈现出更加蓬勃向上的大好局面。

  坚持展现灾难文艺作品中的人性之美。古今中外,好的文艺作品,最核心的还是讲述人性。在一场大的灾难来临的时候,人们最容易直接地感受到真实的人性。在拍摄《春归金城》的时候,打动我们的,不仅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各部门的工作人员直面危险的勇气和忘我工作的精神,而且还有他们在危险来临时的犹豫和矛盾,但职业的责任感最终战胜了恐惧。通过这些,我们可以触摸到一个真实的、有血有肉的灵魂。也就是在这样的拍摄过程中,让我们加速了对生命的体验,看到危难来临时这个民族所展现出来的人性中的互助和无私。虽然在今后的影视创作中,不是每一位影视工作者都会创作和疫情相关的作品,但他们在疫情中近距离感受和接触到的生死相关的主题,会激发他们对于人性之美的思考,从而深刻地影响到他们的创作。

  坚持在小屏幕中创造大世界。从整个影视史来看,每一次技术的更新都会带来美学上的改变。单反相机摄像功能的开启,让导演梦变得触手可及,由此催生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影视工作者。此次疫情期间,很多影视工作者被困在了家里,央视因势利导,通过网络约稿的方式,形成了一个叫《我的战“疫”日记》的微纪录系列,播出后反响极好。这些微纪录大多就是作者们用自己的手机拍摄剪辑的,珍贵而生动。这些实例为影视工作者提供了许多新的创作的可能。现在手机拍摄专业的影视作品初见端倪,将来会不会借此形成一个新的影视美学系统、一种风格、一种流派,甚至构建出一个新的影视生产的机制?从现在的趋势看,这种可能性极大。

  坚持用足内容生产的宝库。历史上,将重大的灾难以影视作品的方式进行呈现的例子不在少数,甚至形成了“灾难片”这样的类型片。在这样一场疫情之中,生活本身作为编剧,为我们罗列和积累了难以计数的素材。这些素材无论对于纪实片,还是剧情片,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仅我们拍摄的素材中,就有为了检测病毒而提前强行断奶的疾控人员、有同在一所医院却只能隔窗相望的医生夫妻、有连续奋战二十多天最后牺牲在岗位上的人民警察、有答应送医生爸爸去支援武汉但临别时又舍不得的小学生、有为了兰州市蔬菜供应连续二十多天吃住在车上的长途车司机等。这些故事稍事艺术加工,就会是很好的可拍摄的剧本。从全国范围来讲,这样的故事更是数不胜数。相信今后还会有这样的影视作品呈现出来。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