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景区复工复产达94%

2020-10-28 07:49 来源:广州日报

  疫情下,广东省文旅行业恢复情况如何?疫情下游客如何维护自身权益?昨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对民众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应。据介绍,目前广东景区复工复产已达94%,旅行社超80%,处于逐步向好趋势。秋冬季节室内活动比较多,广东将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博物馆、文化馆等文旅场所要做好控制人数、保持间距、佩戴好口罩等工作。

  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据了解,2018年全省全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5787亿元,占当年广东GDP比重5.79%,约占全国1/7,连续17年居全国首位。2019年全省旅游总收入1.52万亿元,接待过夜游客人数5.3亿人次,同样保持全国第一。目前,广东基本实现了省、市、县、镇、村五级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已建成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146个、文化馆145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614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58万个。

  汪一洋表示,下一步广东将加快修订《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条例》,出台《广东省非国有博物馆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持续办好群众艺术花会、劳动者歌唱大赛等品牌活动,开展艺术精品惠民巡演、送戏下乡,打造更加便捷友好的政务服务系统,切实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此外,广东还将深化粤港澳文化和旅游合作,建设人文湾区、休闲湾区,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专门制定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工作方案,提出一批市场化程度高、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举措。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在推出三批共47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基础上,将积极培育更多的国家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促进文旅融合。

  加快培育“文旅+”新业态、新模式,联合将港珠澳大桥打造成为世界级地标景区景点,创建新一批5A和4A级景区,激发文旅消费潜力,把文化和旅游业打造成为广东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性产业,让人民群众在诗和远方中共享美好生活!

  文旅场所抓好疫情防控

  旅行社或者游客应该怎么妥善解决团费纠纷的问题?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曾晓峰现场回应,今年疫情对企业和游客都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前三季度,接到全省涉及跟退款有关的旅游纠纷达16800个,数量是往年的2.7倍。

  “疫情是一个不可抗力的因素,特殊的问题要用特殊的办法解决,国家有关部门也提出通过协商和解、互让的办法来解决纠纷。”曾晓峰表示。今年7月份,相关部门专门发布了依法妥善处理疫情旅游纠纷的通知,要求保护旅游者的合法权益、旅游产业的发展,以调解为主要形式来推动问题的解决。例如,引导当事人在合理的范围内将合同中的权益义务转移给第三方等解决的方法。遇到游客不愿意延期变更合同、坚持退款的情况,若旅行社经营困难,必须向游客作出说明,并且作出退款期限的书面承诺。

  曾晓峰建议,旅行社一定要进一步跟游客做好沟通,同时要有务实解决的办法,比如分期付款、出具书面承诺。万一到了期限还未退还,游客也可以依法向法院申请仲裁或者裁决。

  今年广东省拿出3亿元资金来支持文化旅游企业和相关服务市场,对旅行社、文化场所、民宿等单位进行补助。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江涛)